•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易安财险遭监管层点名通报 前三季亏损继续造血能力待提升丨保险
  • 易安财险遭监管层点名通报 前三季亏损继续造血能力待提升丨保险

    时间:2019-11-11 17:09:56  来源:  作者:

    2019年6月至8月银保监会受理反映易安财险涉嫌违法违规的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共266件,占银保监会同期受理互联网保险投诉量的64.1%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一则来自银保监会的实名通报将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安财险)卷入风口浪尖。

    11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19年第2号通报《关于易安财险、广发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的通报》(下称《通报》),通报了易安财险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

    《通报》指出,2019年6月至8月银保监会受理反映易安财险涉嫌违法违规的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共266件,占银保监会同期受理互联网保险投诉量的64.1%。上述投诉集中反映易安财险的理赔时效问题,共涉及理赔案件270笔。经查,234笔赔案存在理赔核定超期限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在消费者提供理赔证明和资料后,易安财险未在30日内对赔案作出核定,违反了《保险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超期核定的234笔赔案平均核定时间55日,其中180笔核定时间在31-60日,42笔核定时间在61-90日,7笔核定时间超过90日,5笔至调查时仍未作出核定。

    此外,《通报》还显示,该公司理赔核定超期限的234笔赔案涉及人身险、财产险共计6个险种:涉及人身保险险种4个,赔案232笔,包括学生儿童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赔案216笔,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赔案9笔,恶性肿瘤疾病保险赔案6笔,旅行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赔案1笔;涉及财产保险险种2个,赔案2笔,包括驾驶学员驾考费用补偿保险赔案1笔,雇主责任险赔案1笔。

    对于上述问题,《通报》指出,此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等基本权利,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引起警示,结合“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围绕营销宣传、产品销售、保险理赔等方面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易安财险对《投资时报》回应称,公司积极响应,高度重视,已制定并执行全面的整改措施,目前理赔投诉服务得以明显改善。公司将进一步落实内控管理办法,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这已不是易安财险首次因投诉被监管点名。就在今年7月,因搭售意外险遭多名用户投诉,易安财险收到银保监会财险部的自查清理通知。

    从经营业绩来看,易安财险在2016年、2017年曾是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唯一盈利企业,然而好景不长,其2018年亏损1.99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亦分别亏损1.64亿元、0.97亿元、0.47亿元。

    对于亏损,易安财险回复《投资时报》称,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虽然处于亏损,但亏损范围持续收窄,盈利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这主要归因于公司业务结构调整、险种持续优化以及未到期准备金转回,核算性亏损降低。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公司想要实现持续盈利,亟须在行业信任、产品体验、风险识别及理赔服务环节深耕细作,真正抓住市场发展的先机,或许才能迎来稳健发展的未来。

    如何在逆境之中实现突破,依然是易安财险所面临的重要课题。易安财险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价值”导向,走价值业务路径,加强自我造血能力,利用技术优势降低运营成本,增强业务价值内涵,提升公司发展动能,实现扭亏为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