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中国人寿成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 中国人寿成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时间:2019-11-12 03:35:50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讯(记者袁婵)日前万达信息(300168,股吧)公告称,截至11月7日收盘,中国人寿共计增持3.68%股权。本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从过去国寿对万达信息青睐的程度来看,这个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或许并非终点。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寿不断加码万达信息是其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的重要举措,双方有望在多方面实现业务整合。

    公司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7日收盘,中国人寿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4037.5561万股,通过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公司股份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07.8676万股,共计增持上市公司4145.423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6824%。本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2.0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3279%,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尽管中国人寿成为了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但万达信息却变成了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据了解,截至公告日,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18.3279%,万豪投资持有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17.82%,史一兵直接及通过万豪投资持有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18.31%,公司股东持股较分散,无单一股东可以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公司任一股东实际可支配的公司表决权份额均无法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国寿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

    2018年12月,监管层号召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中国人寿旗下国寿资产通过发起设立“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受让万达信息大股东所持5%股份。记者梳理发现,首次“举牌”后,2019年,中国人寿又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24次增持万达信息,本次是今年第25次。

    中国人寿表示,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已进入破产程序。11月6日,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上海万豪投资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协同打造“科技驱动型”企业

    为何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如此青睐?多份公告显示,中国人寿是基于对万达信息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及充分论证,增持万达信息股权,将充分发挥中国人寿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信息业务领域涵盖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平安城市、企业服务、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营等。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分析师宝幼琛表示,中国人寿不断加码万达信息是其建设“科技驱动型”的重要举措,双方有望在多方面实现业务整合。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与业务资源。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杨思睿认为,万达信息在卫健委局等政府端拥有广泛客户,国寿拥有广泛的C端保险用户信息和产品。参考平安集团“科技+金融”发展路线,国寿与公司有望围绕技术、数据与金融服务展开协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