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进博会也要“买保险”?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保障额度超5000亿,是常规展会2~3倍
  • 进博会也要“买保险”?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保障额度超5000亿,是常规展会2~3倍

    时间:2019-11-07 10:38:44  来源:  作者: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专业采购商齐聚上海。作为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第二届进博会保险保障额度也达到5000亿元。

    “5000亿保险方案”有哪些亮点?近日,进博会首席承保商――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届进博会规模大展商多,亦是新技术、新理念的示范场,与之对应的,进博会保险方案注重“全牌照、全方位、全覆盖”,一体化风险管理服务涵盖从布展到撤展全展会周期,风险保障额度是常规展会的2~3倍,并从产品、服务、技术等三大方面开展了多项创新。

    科技在保险中的应用亦是本次展会一大重点。顾越表示,新技术应用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即转化为生产力、体现先进性的阶段。

    保障额度是常规展会2~3倍

    “前几天去现场看布展,人数众多,深感责任重大。” 顾越表示。今年7月25日,中国太保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签署合作协议,成为中国进博会未来三年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也是第一届进博会唯一财产保险服务商。

    顾越告诉记者,中国太保有很丰富的展会承保经验,此前成功服务了首届进博会,也曾承保了珠海航展、上海工博会、广交会等国内大型展会,此次承保第二届进博会仍感到挑战不小。

    第二届进博会作为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展会,不仅展会规模大、参展国家多,进口展品门类和新技术、新理念之多也远超以往。保险服务方案怎么做、服务保障如何完善都需要统筹考量。

    顾越表示,经过多次论证,在去年对进博会全生命周期保险保障的基础上,此次进博会风险保障额度提升至逾5000亿元,风险保障额度是常规展会的2~3倍,人员保障是常规展会方案的4~6倍,保障范围更广、保障金额更大、产品创新更强,全面支持进博会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展会保险需求。

    “保险方案涵盖了场馆营运期、展前筹备期、布展期、展览期以及撤展期等展会各阶段,险种涵盖财产险,人身意外险,以及责任保证类等新兴险种,例如知识产权保险,网络安全保险等。”顾越介绍。

    具体而言,进博会逾5000亿元风险保障方案主要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覆盖进博会全生命周期的财产及责任类保险保障。总保额450亿元一揽子综合保障方案包含八大险种,全面覆盖财产、人员及相关责任,在三大传统险种的基础上涵盖了活动中断取消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专利执行保险、企业网络安全保险与关税保险等五大新型险种。

    第二类是人员类保险保障。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中国太保为第二届进博会红线内所有人员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覆盖80多万人次,总保额达到4000多亿元。同时针对全球参展商、全国采购商以及进博局/国展中心工作人员设计了健康险、养老保险等综合保险解决方案。

    第三类是覆盖国家会展中心场馆的运营险。中国太保首席承保(50%份额)进博会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2019年运营期一揽子保险,总保额220亿元。

    顾越表示,本届进博会的保险服务规格升级。中国太保充分发挥集团化优势,通过旗下产、寿、健、养等子公司共同为进博会提供保障服务。“例如进博会需要小语种服务人员,单个公司可能很难有充足的相关人才,但在集团范围内找就比较容易。”他说。

    据了解,中国太保从全集团招募了具有小语种语言优势的82名优秀年轻人,结合进博局的相关要求选拔了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6人组成了一支小语种商务志愿者服务团队派驻进博局,参与到虹桥商务论坛、商务会议、现场服务等活动中。

    新技术赋能进博会保险

    进博会是一次中外商业交流的盛会,也是新技术、新理念的示范场。顾越介绍,为了覆盖进博会保障需求,中国太保从产品、服务、技术等三大方面开展了创新:

    一是产品创新。例如,中国太保针对跨境电商开发了跨境邮包一切险、跨境退运费保险等产品,创新开发了艺术品保险、知识产权保险,针对全球参展商量身定制了“进博保”一站式保险产品及服务,参展商可以在一个平台线上完成参展基本风险保障。

    二是服务创新。中国太保从全国调配了一支100人服务团队,参与到展会现场服务中。风控服务包含展会筹备期、布展期、展览期和撤展期所有阶段,总结筛选各阶段风险点和风险因子。例如,展会由于电器使用量大,电线很多,为了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保险服务人员在展会期间24小时不间断巡检。提供完整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三是技术创新。例如,中国太保作为场外无人驾驶区域的保险合作方,车联网大数据智能运营平台――“太睿保”项目也亮相展会。该项目曾荣获2019年人工智能大赛金融赛道一等奖。其通过接入各类车载人工智能设备,可实现驾驶行为监测、危险驾驶预警、事故过程回放等多项风险干预及防控功能。

    除了覆盖展会全生命周期的保险方案,科技是本次进博会保险方案的重要亮点。

    除了“太睿保”,中国太保灵犀机器人也在现场服务,参观者可通过与灵犀二号的语音互动,接受灵犀机器人提供的通用咨询、专业保险咨询、保全业务办理、理赔业务办理、新产品购买等28项专业服务。同时,现场展台还提供健康风险监测等其他智能服务展示。

    顾越说,近年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科技飞速发展,其对保险业的影响非常深远,科技创新正成为保险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传统保险的一些核心优势将来可能会被新技术颠覆。

    他介绍,中国太保产险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动新技术应用。例如,太保农险数字化平台“e农险”已经迭代至5.0版本,人工智能应用攻克了“猪纹识别”和“牛纹识别”技术。

    “猪脸、牛脸不如人脸的生物特征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精准识别一直是个难点。”顾越说,这一技术的用途很多,例如规模化养殖的承保和核保核赔以前一直存在盲点,投保数量或者放牧过程中的意外伤害很难清点,该技术将推动中国养殖业保险大变革。

    区块链技术也是中国太保产险关注重点。顾越说,公司非常关注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在这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例如,中国太保产险今年初投资了B3i公司(区块链保险行业联盟),B3i是由38家领先的国际著名保险公司所组成的区块链联盟,中国太保是亚洲地区唯一一家保险投资机构。

    “以前是产业经济,今后将是数字经济。”顾越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工具化,带来企业效率提升;第二个层面是平台化,推进行业信息集合和共享;现在正进入第三个层面――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体现先进性。

    在技术发展和业态变革的大环境下,企业的组织架构是否能快速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成为关键。顾越表示,中国太保产险已经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中心意图就是快速适应敏捷的市场变化,这是体现企业活力的关键。“从中国太保产险角度来说,希望从三个方面展现企业核心价值:对市场的敏捷反应、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对技术的转化。”他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