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房地产业务违规 5家信托公司被罚640万
  • 房地产业务违规 5家信托公司被罚640万

    时间:2019-09-18 05:24:3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吉雪娇

    随着严监管的持续,房地产业务违规也成为信托公司受到处罚的主要原因。就在今年9月,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因违规“输血”楼市,收到北京银保监局开出的罚单,再度引发业内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年内监管部门已对11家信托公司开出23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2159.36万元。其中,5家信托公司存在房地产业务违规,占比近半,罚没金额达640万。

    不乏百万级罚单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公示罚单信息,建信信托、中信信托均存在房地产信托业务违规行为,被罚款合计120万元。其中,建信信托“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责令改正,并罚款90万元;中信信托“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被责令改正,并罚款3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年内监管部门已对11家信托公司开出23张罚单。其中,房地产信托业务违规的信托公司即达5家,占比近半,且不乏百万级罚单。具体来看,中融信托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等5项违规行为被监管“点名”,罚款合计210万元;粤财信托被处罚原因中亦包括“违规开展房地产业务”,被罚款合计225万元。此外,北方信托也出现“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及“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合计85万元。

    监管持续加码

    房地产信托频频遭罚的背后,是相关业务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已增至2.81万亿元,占比14.75%。但与此同时,随着信托业兑付大年的到来,在较高的风险防控压力下,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暴露被认为有可能加快。而在今年以来出现的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中,亦不乏房地产信托的身影。

    在此情况下,房地产信托亦被监管重点关注。5月中旬,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简称“23号文”),严格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等。在随后的7月,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提出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程度等五点要求。而在8月,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64号文”),对下半年信托业的监管重点进行传达。其中要求信托业下半年继续保持房地产信托调控力度,遏制无序扩张,有力有效处置信托机构风险等。

    市场再度遇冷

    监管持续加码下,房地产信托规模亦显著回落。用益信托数据显示,8月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骤降至402.68亿元,环比下滑37.83%。9月以来,房地产信托步伐继续放缓。上周(9月9日-15日),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再度遇冷,共有60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34.07%;募集资金55.75亿元,环比下滑55.07%。其中,房地产类信托的资金募集规模大幅回落,募集规模8.50亿元,环比减少88.9%。

    “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减少在预料之中,尤其在中信信托和建信信托两家头部信托公司因房地产业务违规而被监管层处罚的情形下。”用益信托研报认为,监管严格已是近期集合信托市场的主基调,而作为监控的重点领域,房地产业务近期已受到极大的压制,难以逆转颓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