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投资瘦身邮政集团转让4家保代公司,业内:有价无市牌照热趋降温
  • 投资瘦身邮政集团转让4家保代公司,业内:有价无市牌照热趋降温

    时间:2019-09-12 07:49:48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邮政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所持的4家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对应股权。此举,正因邮政集团加速清理股权投资工作,包括清理不符合发展方向、效益较低、前景不明、长期亏损的控股单位等。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注意到,目前在多地产权交易平台上,均有国资单位挂牌转让保险中介公司股权,牌照标的增加。此外,近日政策鼓励互联网平台申请保险兼业代理资格,保险中介市场经营主体有望扩容,又将对保险中介牌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称,基于可售保险产品等业务范围的差别,专业中介牌照更具“含金量”。此外,当前保险中介牌照价格未有降低,全国性牌照约3000万,但成交量减少,资本更趋理性,在后期牌照审核放开后,预计“牌照热”迎降温。

    投资“瘦身”,邮政集团清理旗下4家保险代理公司股权

    历数来看,目前,邮政集团拟挂牌出售河南省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内蒙古邮政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云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湖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70%股权。

    从项目公告披露的经营范围来看,河南、云南两地的保险代理公司为全国性经营牌照,内蒙古、湖南两地的保险代理公司,经营范围限制在省内。

    值得关注的是,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邮政集团拟挂牌出让的4家保险代理公司经营状况并不大乐观。

    举例来看,河南邮政保险代理公司2018年、2019年上半年营收均为0元,净利润分别为12.81万元、9.81万元;湖南邮政保险代理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收104.92万元,净亏损55.87万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70.64万元,净利润0.0007万元。

    蓝鲸保险注意到,邮政集团出售4家保险代理公司的行为,是其股权投资清理整合工作的推进。据了解,此前邮政集团内部召开会议,表示要按照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坚决清理不符合发展方向、效益较低、前景不明、长期亏损的控股单位,加快退出长期不赢利、不分红的参股单位,推动股权投资重组整合,聚焦主业发展。

    “仅从经营数据来看,经营状况并不是太好”,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粟芳对蓝鲸保险分析称,在其看来,上述4家保险代理公司的经营状况,恰符合邮政集团拟清理的股权投资对象“画像”,“从股权资产清理的角度来看,转让行为可以理解”。

    “邮政集团具有特殊性”,保险业内人士张明明对介绍称,其指出,邮政集团本身有合法的保险兼业代理资质,保险销售取得的收入并不一定计入其保险代理子公司账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监管的趋严、市场的理性等,保险中介经营趋于艰难”,针对保险代理公司经营不佳的情况,张明明补充称。

    “近两年牌照转卖十分常见,早前牌照价格走高趋势一度明显”,一位保险中介人士对蓝鲸保险表示,一方面与监管收紧牌照下发,导致牌照相对稀缺相关,另一方面,不少意在持股保险公司的资本迟迟未能如愿,退而求其次盯上保险中介牌照,也推高价格。

    “部分企业觉得保险中介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在进入之后,发现自身业务线拉得太长无暇顾及”,粟芳说道,企业之所以在后期选择退出, 也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也从侧面说明,当初并未考虑清楚保险代理业务与主业是否协同兼容,存在一定盲从性”。

    蓝鲸保险联系到上述股权挂牌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项目责任人,该负责人人介绍称,目前项目尚处于“预披露”阶段,未正式披露完整信息,“具体价格并不清楚,将在进入正式披露阶段后,由邮政集团统一提供”。

    专业保险中介牌照“有价无市”,业内:预计未来“牌照热”降温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注意到,目前在多个股权交易平台上,有不少保险中介机构股权处于挂牌转让阶段。

    举例来看,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平台上,云南冶金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旗下安保险经纪51%股权;新疆建咨集团有限公司则在新疆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广州建咨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40%股权;此外,中元保险经纪、长城保险经纪、美信保险经纪(上海)等保险中介公司均有股权处于挂牌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以上保险中介公司被挂牌出让的股权,均为国资企业所持有。自2018年以来,中央不断对国有资本提出“聚焦主业”的要求,指出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是去杠杆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此前提下,多地国资委相继落实政策,对省属企业业务布局调整提出要求,强调聚焦发展主业,缩短战线。

    从出售价格来看,由于经营规模不一致,保险中介公司所转让的股权对应的价格也有较大差别。举例来看,属于小型经营规模的广州建咨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40%股权作价400.24万元,中型经营规模的长城保险经纪6%股权作价1323.84万元。同属中型经营规模的中元保险经纪10%股权作价342.45万元,尽管与长城保险经股权份额相近,但之间也存有近千万的价格差距。

    “单就保险中介公司股权来说,影响股权价格的因素有中介属性(经纪、代理);经营区域(全国、地方);以及是否取得网销备案资质;既往的经营状况、分支机构数量;是否经历监管处罚等多重因素”,张明明对蓝鲸保险介绍称。据了解,目前一张全国性的保险中介牌照价格约在3000万元左右。此外,早前部分公司取得保险中介牌照后,并未进入实际经营阶段,但因高价买入,故也不愿低价卖出,仅持牌空耗。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纪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及称“允许有实力有条件的互联网平台申请保险兼业代理资质”。

    政策引导下,互联网平台涉水保险中介领域,经营主体扩容,是否会对传统中介牌照交易造成冲击?

    “互联网平台与保险中介公司属于不同的营销渠道,平台只是具备兼业代理资格,全线放开并不会取代专业保险中介的业务,两者在产品线、客群方面都有明显差异”,粟芳分析称。从业务类型范围看,专业中介牌照依旧更具“含金量”。

    “还是有一定冲突,互联网平台的进入,意味着专业中介基本与互联网场景保险绝缘”,张明明表示,从细分角度看,场景流量、部分客群已被互联网平台掌握,但影响相对有限。

    “目前保险中介牌照交易市场中,交易价格没有降低,但成交量趋于减少,可以说是‘有价无市’,资本更趋于理性”,张明明补充称,之后保险中介牌照审批或会逐步放开,尤其是区域性牌照,预计将来一段时间,‘牌照热’会降温,交易价格也更合理”。(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