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王朝拐点,寿险“老七家”三载换帅落幕
  • 王朝拐点,寿险“老七家”三载换帅落幕

    时间:2019-09-12 17:28:54  来源:  作者:

    一代人,与一代江湖。

    “老七家”,中国寿险市场的门面担当,是一代保险人的记忆,更是血统、身份,乃至江湖地位的象征。

    过往三年间,“老七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寿险”七大总裁悉数更替完毕。如果剔除2016年底换帅的泰康人寿,“老七家” 总裁更迭几乎都在一年间。

    掌舵者的人事代谢,也随之引发了寿险江湖一波强烈的人事激荡。作为中国寿险江湖的执牛耳者,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热血沸腾的行业转型的王朝拐点处,“老七家”疾行换帅传递出哪些市场信息?当前政策调整、科技围城的关键期,这一幕幕换帅大戏又该引发一段怎样的沉思……

    1

    -Insurance Today-

    太平新华章:程永红上位

    中国太平,奏响了寿险“老七家”换帅的最后一个乐章。

    9月的第一周,江湖传出太平人寿换帅;第二周,55岁的原太平人寿总裁张可,以太平人寿拟任副董事长身份出席业内活动。

    太平人寿排名第一的副总经理程永红走马上任,成为太平人寿第一位女总裁,亦是“老七家”中的第三位女舵手。

    入行23年、52岁的程永红出身平安系统,成名于四川市场。总保费、个险保费连续多年斩获系统第一,尤其是“三高时代”, 程永红执掌下的太平人寿川分个险强势杀入地方市场前三。各方褒奖中,自2009年程永红一路高升,助理总裁、副总裁、党委副书记兼排名第一的副总裁,直至坐上总裁位。

    太平人寿的重要性对于太平集团而言,显而易见。“三年再造”下的保费规模、人力增幅、利润增长,直接奠定了太平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底子。

    2017年太平集团净利润为67.05亿元,太平人寿净利润为56.05亿元;2018年太平集团净利润为68.34亿元,太平人寿净利润58.52亿元,两年太平人寿净利润与集团净利润之比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2019年上半年太平人寿净利润75.3亿元,根据港交所的披露,同期太平集团的股东应占溢利为67.44亿港元(合58.22亿元人民币)。

    期间的关键,恰是销售人力规模的倍增,从区区几万人至50万平台的跨越。甚至可以说,保费盛宴的年代,太平或许是唯一抓住机会从中型险企跻身为大型保险集团的公司。

    那恰是程永红分管个险的岁月。

    面对传统模式瓶颈凸显下,行业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未来,从“精”到“大”的太平人寿或许已经到了回归“三高”的时代。那也是恰是程永红熟知的岁月。

    高速增长中的平稳换挡,是大部分“寿险老七家”的共同考验。

    2

    -Insurance Today-

    人保曲中曲:肖建友掌舵寿险板块

    传闻许久的人保集团健康板块和寿险板块的“换帅”终于落定。

    8月末,人保集团副总裁肖建友兼任人保寿险董事长。9月初,原人保财险执行董事、副总裁华山成为人保健康新一任总裁,原总裁宋福兴退休。

    作为人保集团中的弱势板块,健康险和寿险的崛起是人保集团的下一个利润支点。半年报的荣光背后,还隐遁着转型初心和未来所期。

    人保集团的转型发展早已步入深水区,摆在“掌门”缪建民面前的局面并不轻松:财险一支独大的局面仍在持续,大金控梦想多年难圆,子公司多年隔阂,叠加尚未形成气候的科技板块。

    “希望未来寿险和健康险能够实现和产险相匹配的利润”,形成一个平衡发展的真正之巨头,这亦是缪建民心中最大的期待。

    如今,大寿险板块的舵盘交到了曾执掌国寿百万营销军团的肖建友手上。

    现年51岁的肖建友学医出身,拥有医学、法学双学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自投身保险业开始一直扎根在中国人寿系统。

    肖建友成名于国寿重镇――江苏分公司,江苏也是国寿人才辈出之地。

    其历经地市公司营销部/管理部副经理、个险部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省公司营销总监直至江苏省分公司总经理。2015年后,他进入国寿班子,任助理总裁分管个险,后升任副总裁。

    2019年人保寿险沸沸扬扬的换帅中,肖建友成为人保集团副总裁。

    从履历中可以看出,在进入人保集团之前,肖建友的工作与传统保险公司管理者类似,尤其在市场营销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有知情人士透露,肖建友很有刚劲和担当,曾经深的国寿股份前任总裁林岱仁的赏识。

    业界更关心的是,人保寿险如何在肖建友的带领下,重回往日“黑马”姿态?

    等待肖建友的并非坦途。人保寿险转型的阵痛还在继续,再加上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对人保寿险总裁是个不小的考验。

    “老七家”中,人保因当年分家,也是寿险底蕴最为薄弱者。

    3

    -Insurance Today-

    殿军变奏曲:李全的“二次腾飞”与京城德比

    还是2019年,一代强人万峰的离开,令新华保险新掌门人备受行业瞩目。

    大资管出身的李全的上任,及“二次腾飞”的战略燃动市场。加之半年105亿元的净利润、8000亿元的总资产、世界500强级的底蕴,在“第一梯队保卫战”、“资产负债双轮驱动”的舆论解读中,颇受期待。

    联想昔年一度以生猛闻名市场,以善打硬仗、开拓市场著称的新华,连续数年力压同城对手、甚至老三太保,跻身市场季军之位的辉煌,且成就了国内市场上几乎唯一的纯寿险底色的大蓝筹。

    转型、调整、强力转型与全面调整中,一代猛人新华保险早非昔日之新华。大股东的期待中,历经数载转型沉淀,拥有不错业务结构、利润基础,及40万队伍的新华,“血性”再现。

    再看昔年同城德比对手,一路稳健,已经找到了自身的发展节奏。无论是出色的投资能力、成型的养老产业链、清晰商业模式的反哺,均为市场带去更多的期待。

    2016年底,程康平接任泰康人寿总裁。原总裁刘经纶升任泰康保险集团总裁。此后,泰康人寿个险渠道一路疾行,个险人力直指80万。

    如今世界500强的入选、出色的盈利能力,加之80万的营销人力极大弥补了其曾经保费业务上的落后之态。

    或许这就是宿命。不同路径上行走多年的新华、泰康依旧呈现保费胶着势态。无论是新华还是泰康,其原保费、规模保费市场排名均在六七名间。

    2018年新华保险原保费排名第六、规模保费排名第七;同年,泰康原保费排名第七、规模保费排名第六。

    两者保费规模相距甚小,四五十亿元。

    此外,太平人寿凭借微弱优势原保费排名领先于新华、泰康,位居第五。至于华夏人寿、安邦人寿等保费规模更大的险企,介于底蕴、较大费差损等情况的存在,尤其是利润方面更不可同日而语。

    2019年上半年,新华净利润105.45亿元、泰康净利润109.56亿元,太平人寿75.3亿元,华夏人寿5.22亿元,与之保费规模相差不多的富德生命人寿利润13.49亿元。

    这就是“老七家”真正的底蕴。

    未来,殿军之争,大概率延续京城德比的故事。

    4

    -Insurance Today-

    “老三家”的交响乐:佣兵天下

    这是浪潮最为汹涌的一幕。

    2018年后,“老三家”――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的掌舵者分别更替。苏恒轩2018年下半年成为国寿股份总裁,余宏2018年底成为平安人寿CEO兼总裁,2019年初潘艳红升任太保寿险总裁。

    作为中国最大的三家寿险公司,“老三家”乃寿险市场真正的底蕴,合计拥有个险人力近400万。告别保费盛宴的年代,老牌寿险公司抓住了粗放式增员最后的红利,上一代掌舵者已完成了各自的历史使命。或江湖地位、或市场份额、或转型初探,不一而足。

    伴随中国寿险业内外部发展环境的再度深刻变化,“老七家”取代吸金凶猛的平台型险企,成为这个时代绝对的主角。

    但高速行进的列车,何以降速提质,且不发生较大下滑等“翻车”事件?百万人力在手的“老三家”何以经营的确定性迎接时代的不确定性,亦是继任者们的时代命题。

    不同于传统保险经营中份额、人力、保费、活动率、件均、佣金的比拼,保险行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竞逐之道随之而变。

    内有既得利益集团与改革间的博弈,外有以新技术为核心、互联网为业态的科技公司的降维打击,如何跟上剧变的时代步伐?

    处身激荡、变革的潮流中,“老七家”终将迎来科技与传统混奏的时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