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安邦出局 石化富豪入主和谐健康
  • 安邦出局 石化富豪入主和谐健康

    时间:2019-07-05 23:58:40  来源:  作者:

    福佳集团进军金融

    撰文 | 海星

    出品 |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安邦集团的资产处置有了新进展,此次是旗下和谐健康保险,这也是安邦被接管以来,被处置的首家保险公司。

    7月4日,和谐健康保险官网公告显示,原100%持有和谐健康保险的安邦系股权全部退出,由福佳集团等5家公司全部接盘。

    具体为:福佳集团分别从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受让了22.302%和28.698%的股权,合计持有和谐健康保险51%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和谐健康保险剩余的股权从安邦财险分别转让至南京国资旗下的扬子国投、珠海国资下的大横琴投资、上市公司金科股份(000656)及与先锋系颇有交集的大连民企良运集团,对应转让比例分别为25%、13.1%、9.9%和1%。

    上述5家股东同时承诺,其投资和谐健康保险的资金均为自有资金,且未接受他人委托持有和谐健康保险的股份。

    和谐健康保险原名瑞福健康保险,由安邦系2010年收购后更名为和谐健康保险。而自安邦董事长“出事”后,安邦系就被原保监会接管,旗下资产也进入处置出售的阶段。和谐健康保险是安邦被处置的首家保险子公司。

    实力雄厚,拿下和谐健康保险51%股权的福佳集团是谁呢?

    福佳集团

    资料显示,福佳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50亿,总部位于大连,是一家集石油化工(福佳大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福佳新天地购物广场)、金融投资、酒店服务(博尔特大酒店)、物业管理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

    其官网介绍称,福佳集团连续9年入围中国五百强企业,是辽宁省纳税贡献最大的民营企业,是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对外贸易民营企业百强,辽宁省民营企业十强。在2018年500强的榜单中,福佳集团位列407名,其2017年的营收为390.27亿元。

    福佳集团由王义政通过大连福融贸易和个人直接投资,合计持有98%的股权。目前王义政为福佳集团的董事长。

    今年54岁的王义政是大连人,早年曾是消防兵,后在大连房产局消防处工作;1996年辞职经商,创办了福佳消防工程公司和安富消防设备制造公司,其消防公司曾承包了大连近7成的消防工程;在其消防事业如火如荼时,2000年,王义政进军房地产行业,并整合旗下公司成立了福佳集团。

    王义政最早是以民营企业进军中国石化(600028)业第一人的身份被众人所知。2005年,王义政的福佳集团和隶属于国资的大连大化集团合计出资45亿元成立福佳大化公司,共同开发PX(芳烃)项目,该项目成为首家民营资本参与的石化项目。

    当时,合资的PX项目公司中,福佳集团持股55%,大连大化持股45%。目前该项目公司股权几经变更,王义政及其福佳集团持有该公司约96%的股权。

    据福佳官网介绍,福佳大化主要产品有二甲苯、邻二甲苯、苯、轻石脑油、液化气、氢气等。年产值约260亿元,年贡献利税约25.6亿元, PX年产量140万吨,占据国内9.72%的市场份额,是全国最大的PX生产企业之一。

    王义政自2010年开始涉足金融产业,核心业务主要为基金业务,海外并购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并与光大集团、国开金控、银河证券、太平保险等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据了解,王义政的福佳集团与良运集团曾打算发起首家大连民营银行“中佳银行”,有报道称,中佳银行已通过原银监会论证,将于2017年获批筹建。截至目前而言,该银行并未筹建起来。

    在保险领域,福佳集团曾以大连机车商业城(600306)公司(现更名为福佳商业管理公司)设立福康人寿,2017年原保监会以福康人寿经营定位不明确、发起人不符合保险公司主要股东要求等原因否决了福康人寿的设立。

    此次王义政以福佳集团为主体拿下的和谐健康保险,截至去年底取得原保费收入3.66亿。而截至今年1季度,和谐健康保险持有招商银行(600036)4.99%的股份为招行第四大股东,还持有金风科技(002202)13.91%的股份为其第三大股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