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江苏保险业促技术进步,助推乡村振兴
  • 江苏保险业促技术进步,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7-08 06:10:19  来源:  作者:

    截至今年5月,江苏保险业原保费收入为2050.41亿元,同比增长17.32%,其中财产险为399.01亿元,人身险为1651.4亿元;原保险赔付支出为424.09亿元,同比减少2.64%,其中财产险为216.56亿元,人身险为207.52亿元。今年以来,江苏保险市场发展亮点颇多,有效地支撑了江苏社会经济的发展。

    重拳整治车险市场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车险占财产保险市场70%左右的份额,一直是众多财产保险公司的竞争热点。尤其随着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今年以来,江苏银保监局根据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多措并举,进一步深化车险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5月,全省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8.65%,同比下降1.6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全行业共实现车险承保盈利3.42亿元,同比增长479.68%,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等5个车险大省(市)中,是唯一一个车险盈利同比正增长的省(市)。

    同时江苏银保监局还组织开展对辖区内汽车4s店保险代理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以保费和手续费结算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为重点,着重检查汽车4s店通过坐扣保费或索取费用恶意提高代理手续费、长期侵占挪用保费、不及时结算保费、擅自变更条款费率、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的不当利益、串通被保险人或独立制造假事故骗赔和未取得兼业代理许可证非法代理车险业务等行为,一方面打击了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查找出保险公司在车险代理业务管理上存在的重大缺陷和薄弱环节。

    适应政府改革

    农业保险实行市场化经营

    根据江苏省政府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政府从直接经办农险中退出,江苏省农险经营“联办共保”模式画上了句号。政府从“运动员”和“裁判员”角色转变为农险“服务员”。江苏共有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紫金保险、中华财险等8家险企经办农险业务,政府退出后,为应对农险市场化运营,各承办公司主动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建立公司基层服务体系,争取实现网络到村组,并成立查勘理赔专家库,增加承保理赔的技术手段,延续农险服务,保证农户利益不受影响。

    建设保险产业特色小镇

    助推乡村振兴

    宿迁保险小镇是全国首家保险产业特色小镇,占地面积196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11.2亿元,是专门为保险客服、电商、结算、数据、灾备等全产业链提供量身定制的发展空间。通过几年不懈努力,小镇载体建筑面积已达40万平方米,目前,已集聚各类保险项目45家,其中,保险后援项目9家,保险中介项目33家,保险数据公司3家。

    发挥社会管理功能

    促进社会和谐

    江苏保险业着重发挥社会管理功能,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建立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为政府宏观调控和社会公共管理服务。如在启东、南京、淮安等地,通过医疗责任保险+大调解的模式,建立了“保、调、赔、防”相结合的医疗纠纷化解和医疗风险分担机制。自模式建立至2019年4月30日,启东医调委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275起,涉及赔偿诉求4389.39万元,经调解后实际赔付金额约990.85万元;南京赔处中心接到医疗纠纷报案1207件,受理迁出医疗纠纷案件819件,已完成保险赔偿金额2800余万元,赔付金额到位率100%;淮安完成保险索赔案件153起,成功迁出纠纷51起。

    促进技术进步

    为产业升级保驾护航

    2019年3月,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省将完善首台(套)研发创新体系,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录,引导装备企业对标研制。完善首台(套)首购首用政策体系,支持首台(套)招投标,支持政府优先采购。《意见》将完善保险机制作为建立综合政策支持体系的重要方面,积极有序支持符合条件的省首台套装备申报保险补偿,按年度发布省首台套保险装备目录,对列入《目录》的产品在购买首台套装备保险时,符合条件的省财政按规定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偿。

    偶见(江苏省保险学会秘书长助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