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2万亿资产安邦稳步瘦身 辽宁民企福佳“团购”和谐健康
  • 2万亿资产安邦稳步瘦身 辽宁民企福佳“团购”和谐健康

    时间:2019-07-08 06:53:47  来源:  作者: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4日,和谐健康公布变更股东的公告。公告称股东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出清”公司股权,接盘的新股东共计5家公司。若交易成功,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佳集团)持股占比将达51%,成为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目前,该股权变动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据福佳集团官网资料介绍,该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辽宁的民营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石油化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贸易经营、物业管理、酒店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未来,将以石化、地产、金融、商业、物业,多产业布局为核心。2017年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截至2018年已连续九年入围中国五百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福佳集团并非首次布局保险领域。2017年1月,原保监会因经营定位不明确等原因否决“福康人寿”的筹建申请时,提及相关发起股东大连机车商业城(600306)有限公司。2018年10月19日,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更名为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从股权关系来看,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是福佳集团的孙公司。

    本次安邦集团拟退出和谐健康,福佳集团同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国投)、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地产)、良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运集团)共同接盘,保险梦终圆。

    同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了安邦处置进展。他提到,处置出清安邦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非核心的金融牌照,安邦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公开信息显示,安邦在被接管前的体量约为2万亿,这意味着安邦已经“瘦身”一半。和谐健康是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接管以来,明确处理的第一笔安邦旗下保险资产,也是安邦“瘦身”计划的重要步骤。

    福佳集团等5家公司受让和谐健康股权

    公告显示,安邦集团拟将22.302%股权转让给福佳集团,安邦财险转让28.698%给福佳集团。此外,安邦财险还将剩下的股权转让给扬子国投、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4家公司,转让比例分别为25%、13.1%、9.9%、1%。

    股份转让前,安邦财险和安邦保险集团分别持有和谐健康77.698%及22.302%的股份。股东转让完成后,安邦保险集团和安邦财险将退出和谐健康的股东行列。

    从股权受让比例来看,福佳集团累计受让51%的股权,将成为和谐健康保险第一大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扬子国投以25%的持股比例,为战略类股东;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3家公司由于持股比例均未超15%,同为和谐健康保险财务类股东。

    资料显示,和谐健康于2010年与安邦牵手,在被安邦收购前名为“瑞福德健康险”,转入安邦旗下后更名为和谐健康。

    目前,和谐健康拥有57家分支机构,包括15家省级分公司、42家地级市支公司。截至2018年,和谐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47.5亿元。

    本次转让的股份数量、股权比例情况如下:

    本次变更股东前,和谐健康的股权结构如下:

    本次变更股东后,和谐健康的股权结构如下:

    资金来源方面,股权受让方福佳集团、扬子国投、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均承诺:投资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均来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无任何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自有资金,也未接受他人委托持有投资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

    5家新股东也表示,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股东及此次拟投资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他投资人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一致行动,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福佳集团并非首次“涉险”

    据证券时报,福佳集团公司官网显示,福佳集团2000年成立于大连,为大连本土地产企业,自2010年起连续九年入围中国五百强企业,也是辽宁省十强民营企业。其旗下已搭建了金融板块。

    官网信息显示,福佳金融为福佳集团新兴的第四大主营产业,依托福佳集团强大的资金基础及专业人才团队建设,涉及基金投资、海外并购、资产管理等多元化金融业务。

    企查查信息显示,王开国为福佳集团总经理,董事长为王义政;福佳集团股东为大连福融贸易有限公司(认缴49亿元)和王义政(认缴1亿元),分别持股98%、2%。不过穿透前者股权后,王义政(认缴588万元)持有大连福融贸易有限公司98%的股权,另2%股权为徐春华(认缴12万元)持有。

    从官网信息看,福佳集团尚缺失保险牌照。不过,收购和谐健康,已不是福佳集团第一次“涉险”。

    此前,原保监会否决“福康人寿”的筹建申请时,相关发起股东之一为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福佳集团不无关系。天眼查信息显示,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如今已更名为“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名称中恰有“福佳”字样。股权关系也显示,这家公司正是福佳集团的孙公司。

    当时,原中国保监会否决批筹福康人寿时列出三大原因:一、福康人寿经营定位不明确,从其申请的业务范围、发展规划、经营策略等材料看,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二、拟任总经理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的要求;三、主要发起人大连机车商业城、江苏双良科技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关于主要股东的要求。

    和谐健康过去十年业务快速扩张

    和谐健康前身为福瑞健康险,成立于2006年,早年发展迟缓,问题频出。

    2009年12月,安邦财险联手其股东中乒投资集团,获批接盘瑞福德健康的全部股权。其中,安邦财险持股99%,中乒投资集团持股1%。两个月后,安邦财险获批重组瑞福德健康,改名为和谐健康,成为安邦系的第一家子公司。

    据了解,和谐健康更名前资本金仅为3亿元,从2009年归于安邦旗下,屡获增资,2010年5月,和谐健康增资至10亿元,安邦财险持股增至99.7%。2011年8月,和谐健康总部从上海浦东迁至四川成都,六年内注册资本从10亿元增至139亿元。

    增资的背后,是业务的扩张,和谐健康的保费规模一路狂飙,在为数不多的几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出尽风头。

    2012年起,和谐健康主打万能险。数据显示,2016年和谐健康原保费收入高达1070.3亿元,同比增长247.44%。2016年,和谐健康的万能险收入接近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70%%。

    保费增长的同时,和谐健康的总资产也呈几何级增长,2010年为近10亿元,2011年近11亿元,2012年超过110亿元,2013年超过200亿元,2014年近320亿元,2015年达到888亿元,2016年更是激增至2488亿元。

    由于中国银保监会对安邦集团实施了接管,和谐健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仍暂停履行职责,过去两年(2017年和2018年),和谐健康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因故暂缓披露。

    安邦“瘦身”超万亿

    2018年2月23日,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监管,这家总资产约2万亿元的保险集团开始重组之路。今年2月,银保监会将原本一年的接管期延长至2020年2月22日。

    梁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监管以来,银保监会主要采取了保稳定、瘦身、纠偏、以及推动重组4方面监管措施。

    其中,在瘦身方面,梁涛表示,通过公开挂牌等形式,坚决处置出清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还有非核心的金融牌照,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在此次转让安邦所持和谐健康股份之前,安邦已经处置了一批金融牌照。

    2018年5月,安邦接管工作组就挂牌转让了世纪证券91.65%股权,最终,厦门国贸(600755)与前海金控组成了联合体以挂牌底价35.59亿元联合受让。

    2018年11月,由安邦人寿和成都农商行共同设立的邦银金融租赁被挂牌出售,今年2月中原银行联合第三方河南万松以挂牌底价47.35亿元拿下其100%股权,安邦系退出。

    2018年12月,安邦曾一度挂牌转让所持的成都农商行全部35%股权,底价168亿元。但今年1月挂牌申请被撤下。

    而在不动产平台方面,2018年5月,安邦以零对价形式将旗下邦邦置业的50%股权转让给远洋集团附属公司远洋地产。

    另外,去年安邦就旗下各子公司持有的重仓股进行了集中式的内部转让,涉及到金地集团(600383)、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金风科技(002202)、同仁堂(600085)、万科A等上市公司股份。经过转让后,上市公司重仓股向安邦人寿进一步集中。

    梁涛表示,总的来看,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