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圈“创二代”:欧晋羿的接班历练
  • 保险圈“创二代”:欧晋羿的接班历练

    时间:2019-07-09 02:12:11  来源:  作者:

    [摘要] 在我国保险圈富豪榜上,众安在线的欧亚平、欧晋羿父子,泰康保险的陈东升、陈奕伦父子颇受关注,其中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展现出“创二代”的活力。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北京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在线”,06060.HK)再次开枝散叶。7月8日,中保协官网发布的众安在线非保险子公司情况表显示,众安医疗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位列其中,透露出众安在线在医疗科技领域的新布局。

    顶着“三马”光环的众安在线,其第一大股东为欧氏家族。在我国保险圈富豪榜上,欧亚平、欧晋羿父子和陈东升、陈奕伦备受瞩目,其中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展现出“创二代”的活力。

    虽然“三马”光芒耀眼,但欧氏家族才是众安在线第一大股东。今年5月,众安在线召开股东周年大会,批准欧亚平、陈劲、欧晋羿获重选为第三届董事会执行董事。

    作为众安在线的创始人之一,欧亚平自2013年成立起担任董事长。2017年7月,25岁的欧晋羿以非执行董事身份加入众安在线,并在四个多月后调整为执行董事。

    除了欧晋羿,我国保险圈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创二代”是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之子陈奕伦,生于1988年的他刚进入而立之年。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5月16日披露的第二届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陈奕伦目前担任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

    留学藤校

    追踪这些“创二代”的成长经历可发现,欧晋羿和陈奕伦均毕业于美国顶尖的常春藤大学,有着出色的教育背景。

    2004年7月,欧晋羿从百仕达小学毕业后进入翠园中学就读。百仕达小学是其父欧亚平控制的深圳百仕达地产公司承办的一所民办学校,其母张来平担任校监。初二时,欧晋羿即去英国求学,并于2015年7月获得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学士学位。

    比欧晋羿大四岁左右的陈奕伦则在高中开始海外求学生活。2005年,陈奕伦成功申请了美国一所顶级的寄宿(预科)学校,跟欧晋羿初二求学英国基本在同一时间。2012年,陈奕伦从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

    有意思的是,选择人文社科专业的欧晋羿在读书时已参与到家族企业发展中,还在美国做过很多投资项目。翻看其2015年和2016年使用过的博客发布平台Medium,欧晋羿的分享都是商业性文章,而且关注的基本是诸如Airbnb、Uber、特斯拉、PC game等新兴企业。

    哈佛经济学专业毕业的陈奕伦没有在毕业后即进入金融机构,“支教”与“实习村官”成为他身上的重要标签。浏览陈奕伦长期使用的微博可以发现,微博名的几度改变反映了越来越私人化,除了推广参与发起的“PEER毅恒挚友计划”,近几年更多展现个人兴趣爱好,带有典型的海外留学生特征,关注历史、社会,喜欢漫威电影、足球等。

    查询公开报道,时代周报记者并未发现欧晋羿接受过媒体采访或者有出席活动的报道。相反,陈奕伦则活跃得多,集中出现在其支教、哈佛中国论坛、亚布力青年论坛等各种场合,2013年即开始接受专访。但进入泰康工作后,陈奕伦变得低调,公开报道只出现几次:一次是对泰康人寿通过泰康香港入股苏富比拍卖行、成为最大股东,陈奕伦有过发言;另一次是陈东升赴泰康拜博口腔总部视察并召开专题会议。此外,他还出现在嘉德香港2017秋季五周年庆典现场。

    带着对两位“创二代”传承的疑问,时代周报记者辗转联系了两位当事人。由于时代周报记者联系的时候,欧晋羿在国外处理一系列事务,因此未能采访到本人。陈奕伦方面则未给予回复。

    家业继承

    在参与家族企业上,欧晋羿和陈奕伦的路径有所不同。

    欧晋羿虽然进行了跨学科的专业选择,但其实践和工作经历都非常明确,不走多余的路,紧紧围绕着如何接班家族企业,而且非常重视投资能力的培养。

    早在本科求学期间,欧晋羿已在百仕达控股(01168.HK)企划发展部担任投资经理及联席董事。毕业后的第一年,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欧晋羿是纽约创业投资公司Thrive Capital投资团队成员。Thrive Capital以互联网和软件公司为投资对象,投资过Instagram、Twitch、Spotify及其他软件公司。彼时的简历还称,欧晋羿在审查美国的住宅及商业物业发展项目及包括股票、债券、创业公司及私募股权公司等上市及私人股票投资组合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同时,2016年1月,欧晋羿获委任为百仕达控股非执行董事。2017年7月3日,即众安在线登陆港股前两个多月,欧晋羿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四个多月后就任执行董事。此外,欧晋羿还是众安在线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欧晋羿从众安在线的非执行董事到执行董事,最大的区别在于成为管理层的一分子。港交所发布的《董事会及董事指引》对执行董事的描述为,参与业务的日常运作,是高管层的一分子,应确保管理层对董事会负责及最终对股东负责,并愿意聆听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的意见。

    非执行董事则不属于管理层,但要时刻知悉业务的最新发展,参与制定董事会的战略目标。

    2017年11月,欧晋羿还成为众安在线参股的有我在(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

    科技公司是欧晋羿的一大投资偏好,无论是投资经历还是关注兴趣,欧晋羿的目光没离开过新兴科技公司。这一点与从事传统行业的父辈有所区别,也构成“创二代”的特点之一。

    如今,金融科技领域正在成为欧晋羿的施展之地。

    2018年8月,众安在线和百仕达合资组建的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国际”)旗下的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成立。2019年2月,众安国际控股的众安人寿有限公司成立。欧晋羿是这两家公司的董事。前者在2019年3月获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的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后者则可能谋求虚拟保险牌照。

    非典型接班

    相较而言,年龄稍长的陈奕伦在继承家业的步伐不像欧晋羿那么紧凑直接,追随内心成为这个“创二代”的一大特点。

    本科期间,除了学习之余,陈奕伦的精力主要放在了哈佛中国论坛和支教上。毕业后的第一年,陈奕伦申请到乡村实习。2013年,在被问及对家族企业传承的看法时,陈奕伦当时还表达了“子女不愿接班,就不要强迫,找职业经理人来打理是国际趋势”的愿望。同时,他一方面觉得压力很大,好像人生被预设了一样,另一方面又感觉有目标,有冲劲。

    如今六年过去了,当初在贵州乡村实习的陈奕伦已经迈入家族企业,成为泰康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泰康资管执行委员会成员,并在家族的拍卖、快递公司担任董事或监事,并握有股权,接班之势已然有了眉目。

    查阅工商资料可以发现,事实上,在陈奕伦还在读书、支教、乡政府实习的时候,他已经是北京双臣快运有限公司(宅急送的最大股东)的监事,并拥有20.14%的股权。

    2016年年底,陈奕伦还成为湖北嘉泰弘德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并在2017年受让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40%。紧接着,2017年5月,陈奕伦就成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而这两家公司都是由湖北嘉泰弘德投资控股。这意味着,陈奕伦全面进入父亲创办的嘉德拍卖、宅急送和泰康保险。

    陈奕伦在泰康保险的任职与欧晋羿的起点相似,都是从投资事务开始。2018年3月,陈奕伦还涉足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两个月后,成为泰康投资的拜博医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此外,2018年1月,陈奕伦还是新成立的泰康盛世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在3个月后成立的泰康盛世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也担任董事长一职。

    除了上述企业的董监高成员,陈奕伦在成为湖北嘉泰弘德投资第一大股东后,还间接持股了泰康保险集团及下属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和嘉德投资控股下属公司,加上在北京双臣快运的持股,获得了宅急送等下属公司的股权。

    陈奕伦早已获得家族企业的重要股权。但相比而言,欧晋羿虽然进入家族企业时间早,也担任了重要职务,但并无持股,家族企业还掌握在父辈手中; 欧晋羿和陈奕伦都并非独生子。公开资料显示,欧亚平共有三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孩子叫欧晋翘,是欧晋羿的妹妹,也在普林斯顿大学;陈东升则共有四个孩子。

    不过,目前未见其他子女在家族企业的任职情况和在外投资情况。

    对于家族企业传承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还曾向百仕达控股致电,不过对方表示不接受访问,泰康集团则称,暂无可披露的信息。

    除了保险,这两个保险家族的资本触角还延伸到其他产业。时代周报记者在港交所披露易查询发现,2018年,欧亚平是威华达控股有限公司、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盛京银行H股的大股东。但截至目前,欧亚平对上述企业股权已减持,不再列入大股东。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泰康人寿持有保利地产(600048)(600048.SH)5.3%的股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