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增资扩股难 险企争相发债 上半年获准发债金额超过去年全年
  • 增资扩股难 险企争相发债 上半年获准发债金额超过去年全年

    时间:2019-07-09 04:17:28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讯在业务扩张、到期给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近年来部分保险公司的资本金日益紧张,亟须“补血”。部分保险公司开始瞄上发行资本补充债这条路。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获准发行资本补充债的金额超过50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当前正是保险公司亟须补充资本金的关键时刻。从已披露的保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为负值,君康人寿、昆仑健康、弘康人寿、天安人寿、华夏人寿、信泰人寿、恒大人寿、前海人寿等10多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50%,均需尽快补充资本金,以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

    然而,伸手问股东要钱,变得越来越难。首先,符合要求的新股东并不多,尤其是《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实施以后,保险公司股东的准入门槛明显提高。

    以中法人寿为例,在出现偿付能力压力后,该公司先后3次披露增资方案,但增资方案至今未获得监管层批准。据业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拟引入的新股东未获监管认可。

    此外,部分保险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不佳,致使原有股东不愿意出手相助;一些保险公司现有股东的自身经济实力也在日渐式微,而无力继续注资。

    股东的钱不好拿了,部分保险公司开始另辟他径,资本补充债券成为融资新工具。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已有中国人寿、珠江人寿、百年人寿、平安产险4家保险公司获银保监会核准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合计505亿元。

    有投行人士分析称,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门槛高,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保险公司无需付出流动性溢价,融资成本较低、流动性大,同时交易灵活,投资者认购更加活跃。

    据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