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牌照申请艰难 上市公司频打“退堂鼓”
  • 保险牌照申请艰难 上市公司频打“退堂鼓”

    时间:2019-07-10 11:52:09  来源:  作者:
    保险牌照申请艰难 上市公司频打“退堂鼓”

    近两年保险牌照审批几乎陷入停滞状态,越来越多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萌生退意,纷纷打起退堂鼓。上海二三四五(002195)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三四五”)日前发布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退出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云信保”)。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监管对险企准入股东审批加严,从目前来看,牌照批筹并未“开闸”。此外,新设立险企还需要股东有资金实力、有真正投入保险行业的决心、要经历时间考验。

    二三四五终止设立险企

    据二三四五于7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鉴于华商云信保筹建进度慢于预期,目前尚未取得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设立批准,经与协议各方友好协商,网络科技子公司退出发起设立华商云信保,不再作为华商云信保发起人。

    同时,二三四五公司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华商云信保尚未正式进入设立阶段,本次事项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该公司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在保险领域直接进行股权投资的计划。

    据了解,2016年9月,二三四五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络科技子公司”)与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物产中大(600704)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签订了《发起人协议书》,参与发起设立华商云信保,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网络科技子公司作为发起人将使用不超过 4亿元的自有资金。

    资料显示,二三四五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A股互联网上市公司,注册资本44.43亿元,旗下业务涵盖网络科技、金融科技、星球联盟等三大板块。网民比较熟知的产品包括2345网址导航、2345浏览器等等。

    多家公司退出牌照申请队列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也在陆续退出争取保险牌照的行列,例如2018年2月,金发科技(600143)、中谷农业等6家发起人决定撤回设立中合信保的申请;4月,正平股份终止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9月,国元证券(000728)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终止参股国元农村人寿保险;10月,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终止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此外,在2017年,飞天诚信(300386)公司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参与人寿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另外,世茂股份(600823)、美盈森(002303)、金杯电工(002533)等公司也撤出了3家保险公司的申请。

    另有数据显示,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仍有超过100家保险公司处于申请保险预核名阶段,不过相比2017年年初约200家的数量已经明显减少。

    对于上市公司等资本热衷争取保险牌照的原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郝演苏分析称,保险牌照属于金融牌照,本身含金量很高。同时,一些资本会认为,保险牌照一旦收入囊中,针对保险公司的投资将会成倍增长,股东也将从中获得收益,待到保险公司正常运行之后,一些股东便会将股权溢价转让,从而再度获得收益。

    在投资方看来,对于投资保险公司产生的影响,二三四五在此前公告中曾表示,保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良好,信用保险等保险业务发展迅速,潜力巨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对于经济活动的参与程度不断增加,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互联网信用保险,对于公司开拓新的增长点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于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结构,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良性发展和长远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不过,有保险公司高管表示,一些资本在对保险的认识方面还有待提升,例如民营的信用类等专业保险公司通常“很难生存”,并且经营风险也非常大,如果没有“国字号”的企业参与经营,监管审批通过的可能性会非常小。

    监管趋严保险牌照发放艰难

    上市公司申请保险牌照频频“难产”,监管审批难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6年国内获批筹建的中资保险公司有12家,2017年降至6家,而2018年以来则为“零批筹”。

    原因之一便是2018年4月10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该办法进一步严格股东准入、强化股权结构监管、加强资本真实性监管、加强穿透监管和加大对股东的监管和问责力度。从另一角度看,对资本申请保险牌照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

    而从近几年银保监会获批牌照的特点来看,审批向边远和空白地区倾斜。不过,一些拿到保险牌照的公司在运营中或许有违监管的本意。郝演苏介绍道,现有一些小型保险公司虽然总部注册地在北上广以外,但是管理上的总部或者第二总部就逐渐设立在了北上广地区,同时其注册地的业务经营也并不太理想。

    “小公司应该老老实实把地方保险做扎实,然后再考虑走出省外,否则业务上会形成小而散的情况,也就是业务规模小,但是业务面铺的大、做不深,从而导致人力等各项成本走高。”郝演苏补充道。

    同时,郝演苏表示,目前保险公司也存在着创新不足的问题。他解释道,国内保险公司运营的现状通常是小型保险公司效仿大型保险公司,从而导致小型保险公司运营艰难,同时,小公司在转型方面也亟待提升。例如,财险公司无论大小,车险通常都是主营险种,但往往小型保险公司亏损严重,由这也体现出多数小型保险公司没有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险秘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