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信托公司要严格执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 信托公司要严格执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时间:2019-07-08 01:50:54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孙璐璐

    近日,监管部门加强地产信托业务调控的消息牵动着信托行业和房地产领域的神经,银保监会上周末也做出最新回应。

    7月6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近日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

    “尽管15.15%的同比增速在历史上并不算最高,但部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在一定合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希望房地产信托业务能够长期平稳发展,避免大起大落。”上述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对房地产市场发展高度重视,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根本定位,“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开展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际上,在此次监管部门对个别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风险警示之前,房地产信托行业已出现融资收紧的苗头。这主要源于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号)后,信托公司的自我调整。

    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23号文,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各种乱象行为的检查处罚力度,其中对信托领域各种业务违规行为提出了明确禁止性要求,要求巩固前期乱象整治成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

    该负责人透露,在对个别信托公司的约谈警示中,重点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这些措施要求,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有效转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上述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还透露,今后,银保监会将会把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