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整治信托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银保监会约谈部分信托公司
  • 整治信托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银保监会约谈部分信托公司

    时间:2019-07-08 12:06:06  来源:  作者:

    近日,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房地产业务是信托业投向的一个重要部分,且比例不断上升。截至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2018年6月至今年6月,房地产信托的月度成立规模已连续13个月居集合信托首位,成为支撑信托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柱业务。

    事实上,今年5月,银保监会就印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3号文”)。外界认为,此次约谈意在引导23号文落到实处。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6月份,一度领跑集合信托市场的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开始大幅缩水。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从发行规模来看,虽然6月份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比5月份多出43.8亿元,但成立规模却下降显著,6月份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465.83亿元,比5月份的693.44亿元缩水227.61亿元,降幅达32.82%。这一趋势在6月的最后一周更为明显,房地产信托的募集规模为34.72亿元,环比减少35.10%,房地产信托收缩的苗头已初步显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