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房地产信托下半年可能降温
  • 房地产信托下半年可能降温

    时间:2019-07-08 18:15:30  来源:  作者:

    近期信托业处罚增多,与严监管形势一致。在监管趋严、政策降温的背景下,探索真实股权投资成为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转型方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继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23号文,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提出严格要求后,上周,银保监会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了约谈警示,被指导的公司包括中融信托、中航信托、五矿信托等10家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3号文下发后,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曾经历了两周的下滑,随后又恢复上升势头,这或许是监管机构祭出约谈招数原因之一。此外,上半年监管机构针对房地产信托的处罚明显增加,对合规性提出更高要求。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信托或在下半年降温。

    房地产信托持续增加

    用益信托最新周报显示,上周(7月1日-7日),除房地产领域外其他各投向领域信托募集规模都有较大幅度下滑。

    据统计,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3.23亿元,环比减少67.52%;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42.29亿元,环比增长21.80%;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8.10亿元,环比减少24.16%;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3.41亿元,环比减少65.10%。

    用益信托分析称,在严监管之下,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依旧占据重要的位置,短期内规模大减的可能性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3号文”的出台,头部房企的议价能力增强,房地产类信托的收益预期将有所下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23号文),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提出严格要求,严格限制信托公司前端融资模式。

    受此文件影响,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曾短暂下降。用益每周集合信托报告显示,5月底开始,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连续两周环比大幅下降。5月最后一周募集规模36.12亿元,环比减少60.63%;6月首周募集规模29.07亿元,环比减少19.53%。

    但从6月第二周开始,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又开始上升,6月10日-16日,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49.72亿元,环比增加71.03%;6月17日-23日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53.49亿元,环比增加7.59%。而在6月最后一周募集规模下滑35%左右后,7月第一周又迎来了超过20%的增长。

    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约谈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是意在引导23号文落到实处。

    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被指导的公司包括中融信托、中航信托、江苏省国际信托、万向信托、兴业信托、交银国际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国通信托等10家。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约谈要求上述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7月第一周成立的房地产类信托中,五矿信托排名第一,规模为12.32亿元;金谷信托成立规模10亿元排名第二;中信建投信托、兴业信托位列三、四位,规模分别达到6.7亿元和4.04亿元。这其中,五矿信托、兴业信托正在银保监会约谈名单中。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占比为14.75%,较2018年四季度末上升0.56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已是信托业投向一个重要部分。

    但今年个别信托公司的风险暴露引起了监管方的注意,比如安信信托(600816)还踩雷多个地产项目,中泰信托、中江信托的部分房地产项目也出现逾期,使得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各地银保监局不断对房地产信托开出罚单。3月7日,粤财信托被广东银保监局处以220万元罚款,原因包括“违规开展房地产业务”;3月22日,北方国际(000065)信托被天津银保监局处罚,原因是“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以及“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5月23日,中融信托也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遭到黑龙江银保监局处罚。

    信托行业资深研究员袁吉伟称,去年开始,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合规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罚单显著上升。近期信托业处罚增多,与严监管形势一致。目前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可能存在更多合规风险。信托公司需要提升合规意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政策降温的背景下,探索真实股权投资成为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转型方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