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为什么说医保卡千万别乱借?
  • 为什么说医保卡千万别乱借?

    时间:2019-06-15 21:28:35  来源:  作者:

    大家好,我是简保君。

    新开了这个【问简保】的专栏,希望能快速解决大家的常见保险问题。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也欢迎随时给我留言提问哦~

    ps:在文章最后还会送大家一份我们团队准备的小礼物,帮助大家买对保险不花冤枉钱呦~

    今日话题:医保卡外借

    经常有朋友问我,亲戚想借用下我的医保卡,能借吗?

    答案3个字,千万别。

    把卡给亲戚朋友刷一刷,看起来没什么,但可能会导致你买保险被拒保,或者影响理赔。

    为啥医保卡外借会影响买保险?

    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为了控制风险,在投保的时候,都会提前了解投保人的身体情况。很多健康问题,都会影响投保。

    而医保卡的就医或买药记录,是保险公司在理赔时,调查我们健康状况的主要依据之一。

    如果我们在投保时,说自己没问题,但事后保险公司查出来医保卡上,有相关的疾病记录或者购药记录,就会认为你当初没有进行如实告知。

    严重的话,保险公司是可以解除合同,或者拒绝理赔的。

    就算我们能证明自己身体健康,保险公司也会打个问号:外借医保卡本身就有占国家医保便宜的嫌疑,说明你不诚信,不排除有骗保的风险。

    所以,没有外借过医保卡的同学,千万要好好继续保持,别因小失大。

    医保卡外借过

    现在想买保险怎么办?

    首先要明确,你的医保卡借出去都干了啥:

    1. 买了和疾病无关的东西

    曾几何时,我老家的医保卡是可以在药店买到洗发水、沐浴露这些东西的。

    如果是这种情况就不用担心了,按正常流程,该怎么投怎么投。

    2. 买了药品

    这里你要先确认,你买的这些医药产品是不是涉及保险的健康告知了。

    日常药物,比如感冒药、维生素、保健品等,是不会影响正常投保和理赔的。

    但如果你买的药是治疗一些被问到的疾病,就有点麻烦了。

    比如健康告知问到,你是否或现在仍然患有过高血压或者糖尿病,同时你的医保卡多次购买过降压药等,就踩到了红线。

    但这也不意味着,你再也不能买保险了。

    不同保险公司对医保卡外借的态度不太一样:

    有些公司比较友好,愿意让你提交最新的体检记录,说明情况,进行核保。

    但也有公司对医保卡外借0容忍,会直接拒保,不接受任何核保申请。

    我们得根据实际情况,好好选一选。

    已经买了保险

    医保卡外借会影响理赔吗?

    同样的道理,如果里面的消费记录和健康告知无关,就没啥影响。

    但如果碰到影响投保的疾病治疗或者药物,就不好说了。

    因为一旦发生理赔,保险公司有可能会去做理赔调查,调取你的医保卡记录。

    理赔调查有成本,保险公司也不会件件都查。会不会有影响,就变成了一个概率事件。

    最稳妥的方法,还是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补充告知,但这里也要告诉大家,审核的结果不确定性会比较高,不排除有些保险公司会直接解除合同。

    所以我也想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谨慎对待医保卡的使用。千万别随便外借,反而影响了自己的保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