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信托最大收益权转让:雪松援手中江信托与投资者面签
  • 信托最大收益权转让:雪松援手中江信托与投资者面签

    时间:2019-05-14 03:21:14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

    信托业史上最大规模的收益权转让正在进行。

    昨日,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76楼看到,有多位中江信托产品投资者到现场进行信托收益权面签。而类似的面签行动将在全国展开,将于5月30日前完成。

    由于此前中江信托旗下产品密集爆雷,因此有了上述信托产品收益权转让面签行动。作为中江信托新控股股东,雪松控股希望借此推动解决中江信托历史遗留问题。

    信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雪松援手中江信托的举措,有利于恢复投资者对信托品牌的信心,属于一时之需,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仍然需要从信托内部将风控问题解决好。

    约800名投资者

    已完成面签

    从黑龙江哈尔滨到海南三亚,一场遍及国内100多个城市,涉及约2000名信托投资者利益的“会战”正在打响。

    昨日上午,家在深圳的李女士来到深圳平安金融中心76楼,即雪松控股为解决中江信托逾期项目设置的临时办公地。她迅速在花名册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和逾期产品信息,与法务人员沟通确认后,她按照流程一页页签署转让协议、按下手印,并进行了双录(录像和录音),完成了收益权转让,前后耗时不到10分钟。

    所谓收益权转让,即资产所有人将部分收益转让出去,受让方获得这部分收益。这意味着,此前中江信托投资者逾期产品的利息将获得雪松控股垫付。

    4月22日,雪松控股受让中江信托71.3005%股权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登记,当天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连夜飞赴南昌,并在投资者恳谈会上表示,将在9个月内解决中江信托产品逾期问题。

    恳谈会结束当晚,《敬告投资者书》发布,中江信托承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即2019年7月22日前)全面组织信托计划委托人信息登记,处理好逾期信托项目问题。

    5月8日,中江信托换帅,来自雪松控股的常务副总裁林伟龙出任中江信托董事长。当天,中江信托正式启动逾期项目投资者收益权转让面签,当日晚7时许,黄先生临出国前在广州白云机场(600004)签下中江信托逾期项目收益权转让协议,成为雪松控股启动的中江逾期项目收益权转让全球面签行动第一例。

    据了解,从5月8日起,雪松控股陆续派出包含产品、财务、法务人员在内的10余个工作组赴全国100多个城市,并发动雪松海外分支机构联动,为约2000名投资者提供上门服务,签订中江逾期项目收益权转让协议,这项工作将在5月30日前完成。

    “大规模开展‘百城千人式’上门服务,这是中国信托业的第一次。若中江信托的‘爆雷’问题最终得以顺利解决,既及时化解了可能蔓延的局部性金融风险,也为监管和市场处理类似危机,提供了可靠的思路和经验。”一位大型券商信托业研究员表示。

    截至昨日证券时报记者发稿时,约有800名投资者完成信托收益权转让面签。

    恢复投资者

    对信托品牌的信心

    “由于以前没有风险项目像中江信托这种密集爆雷的,基本上出一个风险解决一个。”一位信托业资深研究员表示,因此雪松控股援手中江信托解决逾期项目进行收益权转让,确实是信托行业首次。

    “当下时点,中江信托的口碑几乎难以获得投资者和销售渠道的认同,要使中江信托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成功发布新产品,恢复投资者信心非常关键。这也是大股东雪松控股不惜成本,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步推进面签的原因。”一位长期销售信托产品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客户经理表示。

    一位接近雪松的人士表示:“中江信托当务之急是解决眼下的困境。在这个基础上,才有下一步发展的可能。否则,特色金融、供应链金融都无从谈起。”

    在此前此起彼伏的信托产品爆雷中,中江的问题尤为严重,被投资人戏称为“雷震子”。目前,中江信托有30多个项目存在到期不能兑付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中江信托的隐患被雪松妙手解除,对投资人、中江信托及大股东雪松,以及市场和监管部门而言,无疑是个多赢的局面。

    “以后中江再发新的信托产品,我一定还会买,真诚希望雪松把中江信托的牌子重新做起来。”首个接受收益权转让的投资人黄先生表示。

    上述信托研究员表示,雪松控股的举措对于保护投资者,恢复投资者对信托品牌的信心有一定帮助,属于一时之需,“但是如果后续不从信托内部把风控问题解决好,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