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2019.5.13|4月罚单:5高管被撤,3公司被停新业务;银保监下发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通知
  • 2019.5.13|4月罚单:5高管被撤,3公司被停新业务;银保监下发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通知

    时间:2019-05-13 19:11:40  来源:  作者:

    今日要点

    银保监下发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通知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至60%

    一季度新车少卖70多万辆

    友邦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18%

    4月5位高管被撤职,3家公司新业务被停止1年

    一季度外资寿险保费增速达63%

    4月保险资管公司产品注册规模同比涨707%

    险资有望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

    12家险企被通报批评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至60%

    日前,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稳步提升待遇保障水平,降低并统一起付线,原则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对贫困人口加大支付倾斜力度,在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全面取消封顶线。(北京日报)

    一季度新车少卖70多万辆 车险继续承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3月中国汽车工业运行情况,3月汽车销售252万辆,同比下降5.18%,1-3月汽车销售637.24万辆,同比下降11.32%,约73.33万辆,降幅比1-2月有所收窄。

    记者采访了一家大型财险公司,其新车平均6000元新车保费,如按一季度全国汽车销售同比下降73.33万辆的标准计算,全国新车保费收入将减少大约44亿元。(陕西保险)

    4月保险资管公司产品注册规模266.3亿,同比涨706.97%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4月,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计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21项,合计注册规模266.3亿元,同比上涨706.97%。

    具体来看,2019年4月单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2项,注册规模181.8亿元;注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8项,注册规模79.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33亿元注册规模,同比上涨140.91%;注册股权投资计划1项,注册规模5亿元。(蓝鲸)

    一季度外资寿险表现强劲 保费增速达63%

    日前,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63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89%。其中,寿险业原保费收入10863亿元,同比增长14.34%,健康险和意外险分别同比增长39.05%和24.16%;财险领域,业务增速略有下降,但非车险业务市场份额同比提升4.68个百分点,车险“一险独大”的局面继续得到改观;此外,一季度外资寿险表现强劲,以63%的保费增速一洗往年乏力态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外资险企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人民日报)

    友邦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18%

    日前,友邦2019年一季报显示,期内新业务价值增长18%至11.69亿美元;年化新保费上升11%至18.27亿美元。而在2018年全年,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增长22%至39.55亿美元,年化新保费增加15%至65.10亿美元。其中,友邦中国在2018年新业务价值增长30%,成为了各报告市场分部中增长最迅速的市场分部。(信息时报)

    华安财险2018净亏2.3亿 加码航旅保障仍临多重压力

    近日,华安财险2018年年报显示,华安财险由盈转亏,净亏损2.3亿元,同比2017年0.4亿元的盈利,下滑675%;保险业务收入实现123.76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原保费收入为119.62亿元,同比增长6.1%,与行业11.52%的增速相比,稍显落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8.4%,相比2017年末下降了28.09个百分点。

    华安财险相关负责人坦言,过去一年,华安财险在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两个方面皆遇到一定阻力。为扭转颓势,今年将积极推进航旅项目。然而,根据航旅险市场目前的发展环境来看,已有不少具有竞争力的险企入局这片“红海”,华安财险此时加码航旅保障将面临品牌、产品和渠道多重环节尚未成熟的压力。(蓝鲸)

    安盛天平2018年保费净利双降 股权变更安盛集团拟接手

    2013年至2017年安盛天平保费稳步增长,保险业务收入从50.06亿元增至81.29亿元。但在2018年,保费却出现下滑,实现63.43亿元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1.97%。

    近日,安盛天平公告称,第一大股东AXA Versicherungen AG拟受让宁波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股东所持有的50%的股份。若股权转让完成,AXA Versicherungen AG将实现对安盛天平的全资控股。(蓝鲸)

    中法人寿3年20次借款 偿付能力亮红灯

    在其他险企忙于增资时,中法人寿这三年来获得资金的方式却是借款。近日,中法人寿与鸿商集团签署借款协议,此次借款的交易金额为1000万元,2019年中法人寿共计向鸿商集团借款2次,累计金额2000万元。由此也意味着中法人寿2017年以来第20次向大股东借款,累计借款金额超2亿元。而计划用来“拯救”经营现状的增资扩股计划,截至目前,尚未得到监管批复。(保险秘闻)

    漏报、错报、延报保险数据,12家险企被通报批评

    5月10日,银保监会对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银保监会称,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多数保险公司能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全面排查,正视问题,主动整改。

    但是,国泰财险、平安财险、京东安联财险、北大方正人寿、昆仑健康保险、国任财险、阳光农业、华海财险、华夏人寿、华农财险、民生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12家保险公司存在数据报送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数据整改不积极、效率低等问题被通报批评,其中,平安财险和京东安联两次被点名通报,问题集中在长期迟报增量数据和数据报错两方面。(国际金融报)

    险资有望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

    上海证券报近日独家获悉,为完善市场信用风险分散、分担机制,丰富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工具,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部分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有望进一步向保险资金放开。

    “保险资金有望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保险资管圈人士透露称。据了解,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是指用于管理信用风险的信用衍生产品。其中,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包括合约类产品和凭证类产品,信用保护工具包括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下发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通知

    5月13日消息,近日银保监下发《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为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健康发展,各银保监局、各保险公司、各保险中介机构,需要符合以下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有关事项要求:

    一、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指险企和中介机构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销产品过程中,包括投保人确认投保意愿,并在其自营电子商务平台上填写投保信息等关键环节。

    二、本通知中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由销售界面管理和销售过程记录两部分构成。

    三、无论是自营还是非自营电子商务平台,都应单独设置投保意愿确认界面,由投保人主动确认后进入投保流程。

    四、应对投保人身份真实性进行验证。

    五、应对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和投诉处理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单独设置界面展示,由投保人逐页主动确认,并设置投保人已有效阅读的标识。

    六、以下五项内容需单独设置界面展示,由投保人逐页主动确认,并设置投保人已有效阅读的标识。1.销售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保险产品;2.销售含有犹豫期条款保险产品的,应增加犹豫期条款内容;3.销售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的,应增加保单利益不确定性风险提示内容;4.销售健康保险产品的,应增加等待期的起算时间、期限及对投保人权益的影响、指定医疗机构等内容;5.销售需要被保险人进行健康告知保险产品的,应增加健康告知书及未尽到相关义务的后果说明界面。

    七、应建立完善的互联网保险销售可回溯内部控制制度,形成供查验的有效文件。

    八、保险公司负责互联网可回溯资料的归档管理,保险中介机构应将可回溯资料反馈至承保保险公司。

    九、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销售保险产品,同适用于该监管要求

    十、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通过固定场所设置的自助终端销售保险产品的,适用本通知。

    本通知实施后仍不符要求的,应立即停止开展相关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新浪)

    4月5位高管被撤职,3家公司新业务被停止1年

    4月1日至4月30日,银保监会和地方监管部门针对保险业共发布75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较上月增加6张,其中,银保监会发布了1张,地方监管部门发布了74张。罚款金额共计1262.4万元,较上月增加110.4万元。

    其中,阳光农险3家支公司被停止接受种植险新业务1年,3名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此外,人保财险南充市分公司、升华茂林保险销售贵州分公司存在编制,因为提供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2名高管撤销任职资格。(中国保险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