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中法人寿陷偿付能力危机 一季度已跌至-8468.51%,公司称将持续全力推动增资扩股
  • 中法人寿陷偿付能力危机 一季度已跌至-8468.51%,公司称将持续全力推动增资扩股

    时间:2019-05-14 04:17:02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讯(记者李晶晶)近期,寿险业已悉数披露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记者了解,有3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5%,分别为百年人寿、君康人寿和中法人寿。其中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多月下跌,截至今年一季度已跌至-8468.51%,同期该公司净现金流为-166.45万元,流动性风险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法人寿增资方案待批复

    从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81家寿险公司来看,今年一季度,有7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30%,分别为华夏人寿、弘康人寿、恒大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百年人寿、君康人寿以及中法人寿。

    在这之中,有3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5%,分别为百年人寿、君康人寿和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1.82%、121.18%及-8468.51%,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已经远远低于100%的监管红线,出现了严重的偿付能力危机。

    同时,由于该公司偿付能力不足,新业务一直处于停摆状态,保险业务收入多个季度为0,仅留下少数续期团体保险业务维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法人寿保费收入仅为8.2万元。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已累计亏损接近1.5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1607.15万元,比去年四季度增加582.8万元。

    与此同时,由于没有新业务进行补充,自2017年4月下旬开始,中法人寿的流动性已陷入枯竭状态,为应对流动性危机,该公司通过协调股东借款、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来暂缓风险暴露。

    记者了解到,曾经背靠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法国国家人寿,中法人寿一度辉煌。由于2009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另起炉灶,中法人寿开始走下坡路。同时,成立多年,中法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一直是2亿元,开展业务处处受掣肘。

    对此,中法人寿表示,公司将持续全力推动增资扩股工作,力求增资申请尽快批复,从根本上化解流动性风险。

    百年人寿终结十连降

    尽管仍然徘徊在监管红线附近,但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已有一定回升。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1.82%,比去年四季度末100.65%提升了21个百分点。

    据了解,此前,百年人寿已是连续10个季度出现偿付能力下滑,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由于综合偿付能力已下滑至103.77%和100.65%,濒临监管红线,该公司在该年三、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中均被评为C类。

    而今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回升,恰好就终结了这一波连续下滑的态势,在今年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中,该公司也从C类公司上升至B类公司。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净现金流也扭负转正,从去年四季度的-1.77亿元升至56.46亿元,净现金流表现较为充足。

    但报告预计,未来一季度净现金流为19.27亿元,净现金流将出现下滑的趋势。对此,一名人身险公司高级精算师指出,净现金流受保费收入、满期和退保影响较大,这说明该公司预计未来三个月,或将出现较为集中的满期给付和退保给付,这样就会对该季度净现金流产生较大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绿城集团接手百年人寿的股权,未来不排除会有进一步增加注册资本的可能,届时,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今年3月20日,绿城总裁张亚东在接受媒体采访透露,近期绿城正在与百年人寿对接,绿城希望百年人寿在三年后上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