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瑞士再保险:中国有望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 瑞士再保险:中国有望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时间:2019-04-11 16:57:07  来源:  作者:

    和讯保险消息 2019年4月9日,瑞士再保险(“瑞再”)举行2019年度行业展望媒体交流会,主题为“新经济形势下,中国保险市场的机会与挑战”,探讨在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保险业如何应对市场变化并抓住发展机遇。交流会上,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的思考与洞见。

    中国有望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尽管全球贸易和区域性风险有所增加,但随着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瑞再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前景保持信心。瑞再研究院近期发布的sigma报告指出,中国和亚洲新兴市场依然是保险业增长的引擎,中国极有可能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对于中国保险市场未来的增长预期,瑞再研究院指出:在非寿险领域,预计自2020年起未来十年间,中国非寿险保费的年均实际增长率将达到7.4%。从目前的产品结构来看,车险仍是非寿险市场占比最高的险种。

    随着近年来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车均保费不断下降,消费者享受到了商车改革带来的价格红利,预计未来车险市场将会进一步加强监管,竞争日趋激烈,服务质量不断升级。与此同时,得益于政府支持,非车险保险业务有望加速增长,尤其是责任险、农业险、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等商业险种。此外,随着居民收入增长、风险保险意识的提升、以及保险科技的广泛应用等,个人险业务也将获得快速增长和发展。

    在寿险方面,预计未来十年间,中国寿险保费年均实际增速将达9.1%。受利率高位和严监管影响,近期新单规模下降,但业务结构明显改善。保障型业务是监管鼓励发展的方向,市场需求也偏刚性,预计是未来寿险市场发展的主力军。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地应用保险科技,通过提供越来越多的定制化产品,如“百万医疗险”等,以满足日益富裕人群日渐庞大的保险需求。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认为:“随着中国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保险支持实体经济、保障人民更美好生活的作用会更加凸显,这也意味着保险公司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如何让保险在改善民生、推动消费、深化农村改革和增强保障功能等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相信市场上会出现更多适合中国现阶段发展的创新型产品,同时惠及中国实体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全球竞争力的逐步提升。”

    搭建环境责任险在线平台 用解决方案抓住新的增长机遇

    科技的发展让世界的连通变得越来越迅捷,这不仅颠覆了人们生活与互动的方式,也让作为领先风险知识公司的瑞士再保险可以更加准确地预见风险形态,同时更好地帮助保险公司利用科技创新把新的风险池转化为新的增长点。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可以优化完善各个领域的保障机制,帮助社会提高韧性和驾驭风险的能力。

    污染防治是十九大报告三大攻坚战中重要一环。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如何集成掌握全行业的风险知识、科学系统性地建立专业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体系、激励监督企业采取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是评估定价承保环境风险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在这一新形势下,瑞再结合国际经验、携手内外部专家和国内环境风险领域顶尖科研团队,通过科技与数字化手段, 结合大量中国本地数据,正在积极搭建一套企业环境保险风险决策支持平台。该平台的主要模块包括企业基本信息采集、环境风险综合打分、定制化现场风险查勘、查勘后深度量化评估、关键隐患排查建议等功能,同时支持定期排查以及各类环境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在系统性和时效性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陈东辉表示:“我们生活的世界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新的风险也不断出现。保险行业需要保持探索,充分了解新的风险并为之提供保障,为未来世界保驾护航。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我们很荣幸能够与中国的保险公司及多方伙伴合作,发掘数据与科技的无限潜力,将之转化为适合中国的保险方案。随着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我们更有信心将全球资源与专长与我们在本地的经验相结合,不断进行研发创新,进一步弥合中国的保障缺口,提升社会的韧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