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高血压患者购买重疾险缘何遭拒
  • 高血压患者购买重疾险缘何遭拒

    时间:2019-03-22 06:03:55  来源:  作者: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2.7亿人。据了解,这一人群中,购买健康保险的意愿非常强烈,却常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以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患者,不受市面上健康险“待见”成为不争的事实。

    高血压患者投保遭拒

    家住浦口区威尼斯水城的刘先生,今年43岁,是位公司职员,拥有南京市民医保。前不久,他的一位朋友罹患肝癌,医药费、护理费居高不下,催生了他再为自己购买一份商业保险的念想。一名熟悉的保险公司营销员根据他的情况,推荐了一份保额为其年收入5倍的重疾险。但了解到刘先生是位高血压患者后,保险公司选择了拒保。

    刘先生纳闷,翻开保险公司的“健康告知”,里面明确注明了要求填写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其中有一项是“是否有2级或以上高血压”,也就是指收缩压大于160mmHg,或者舒张压大于100mmHg。

    刘先生的这种情况是否符合参保?记者从其他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高血压2级或2级以上的被保险人都会被重疾险产品拒之门外。如果没有高血压并发症,单纯2级以下高血压,购买重疾险一般是可以按照标准费率承保的,不过具体情况要依照条款的具体规定,不同公司的不同产品有差异。如果存在2级以下高血压,但同时存在尿蛋白阳性、左心室高电压等情况,则可能存在拒保的风险,因为上面两个指标代表投保人极有可能存在高血压并发症的情况。

    哪些慢性病会被拒保或加费

    除了高血压,还有哪些常见的病症容易被拒保?记者询问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常见的单纯性脂肪肝,寿险、重疾险一般可以正常承保,如果再结合超重、血脂高、肝功能异常等,可能会加费。但如果是由嗜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寿险、重疾险一般都会拒保。

    作为最常见慢性病之一的糖尿病,由于会导致一系列的重大疾病,所以如果已经确诊,基本上重疾险和医疗险都会拒保。不过,仅为糖尿病前期,没有危险因素,没有出现脏器损伤和并发症的情况,寿险和重疾险有可能加费承保。对于有危险因素的,一般会拒保。

    此外,各大保险公司都列出了2019年购买保险需要增加保费的几种常见病症,排在前十名的加费病症包括乙肝、体重过重、血脂高、肝功能异常、血压高、血尿、血糖高、肾结石、乳腺肿瘤、胃病(胃炎、胃溃疡),其中,前四个病症占到80%以上的比例,仅乙肝一项就已超过30%。

    由此可见,除高血压外,常见的疾病,属于保险公司重疾险的理赔范围,因此,保险公司为了控制风险,对高血压患者投保设置了门槛。

    购买时了解“健康告知”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在购买重疾险时,客户进行“健康告知”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保险业有两种告知方式,无限告知和询问告知(也称有限告知)。无限告知就是客户必须主动把和投保有关的所有个人事项告诉保险公司。询问告知则是保险公司问什么,客户答什么。我国现在采用的是“询问告知”,就是保险公司问的,投保人必须诚实回答。线下投保有健康告知书,线上投保也有告知。

    一些不负责任的营销员为了提高通过率,就让客户在有可能影响承保的地方一律选“否”;也有一些消费者,为了能顺利购买保险产品,隐瞒了一些事项。但是,这样做会给消费者自身造成很大的隐患。在未如实告知的情况下,即使消费者顺利购买了保险产品,当出险的时候,保险公司的核保部门会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来审核是否应该赔付。那时候就很可能会出现交钱多年却没买来保障的情况。所以,消费者有必要如实填写。

    有保险界人士建议,如果被保险人有高血压最好能先进行治疗,把血压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会更有利于投保。被保险人就算曾经被拒保,如果拒保因素改变(如高血压得到合理的控制),那么后续还是可以再次尝试投保的。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常备一台血压仪,并且养成定期测量血压与记录的习惯,或者能提供体检机构、医院门诊的稳定的血压记录,有些保险公司也认可这些数据。

    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孙海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