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资管新规背景下信托业转型路径与传统业务优化升级浅析
  • 资管新规背景下信托业转型路径与传统业务优化升级浅析

    时间:2019-03-22 17:55:00  来源:  作者:

    信托行业的发展是靠信托公司深入挖掘信托制度内涵,拓展信托外延予以实现。一方面,中国信托公司可以借鉴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发展经验,做精做深本源业务,担任好服务于各类型企业客户的实业投行和服务于高端客户的财富管家两种角色。另一方面,信托制度适用空间宽广,可以广泛在资产证券化、职工持股信托、特定赠与信托、养老金信托、企业年金和保险金信托、预收款信托等领域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拓展信托业务的外沿。

    一、信托业转型发展的路径

    资管新规下,作为资管业态的重要力量信托业将迎来全面转型,各信托公司均应主动适应新规要义,进行转型布局,趁着大机遇冲上行业潮头。

    1、基于行业定位的发展路径:基于受托管理者职责进行资源整合

    信托业应牢记自身定位,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依托禀赋资源,融合更多高新金融科技信息技术,基于受托管理职责,实现基于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综合性金融服务的资源整合。

    2、基于市场发展的信托业创新转型发展路径选择

    (1)结合信托公司资源禀赋从同质化转向差异化。各家信托公司的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地理区位、大股东资源背景等因素都差异很大,因此创新转型应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各具特色,向混合化、金融控股化方向发展。信托公司可借鉴国际大型金控集团的组织架构与业务拓展模式拾慧补缺,促进信托公司根据资源禀赋差异化发展战略,把信托业的发展推向新的高潮。

    (2)产品体系架构从产品导向型转向需求导向型。在资管新规下,信托产品的体系架构从产品导向型转向需求导向型,具体而言,要满足以下几个需求。

    一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切实需求。信托展业发挥信托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配置资源的独特制度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优质金融服务,实现其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二是服务于金融机构与传统实体企业的证券化业务需求。信托公司做大做强做优证券化业务可从信贷ABS、企业ABS与资产支持票据ABN等路径进行布局。选择由传统债权贷款业务向资产证券化方向转型,更适合于体量规模较大、具有较强禀赋资源的优势信托公司。

    三是服务于个人财富管理的信托管理。财富管理业务被视作信托转型最具前景的领域,以适应日益增多的超高净值客户对财富安全、家族价值传承、全球配置资产、慈善公益的需求。

    四是服务于公共事业的信托管理。信托业务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合作模式。信托机构可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端的社会资源聚集能力优势,在PPP项目中依靠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通过社会资本的引入能够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3、从传统私募模式向公募、私募并举

    资本市场正为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所重视,按照资管新规的规定,只要资管产品的资金投向符合要求,则可以公募方式发行。以前,信托产品基本都是私募方式发行,以后可以公募、私募并举。因此,需要加强信托机构对公募机构服务支撑体系和投资模式的学习,提升信托机构的硬件支撑和投资能力,探索发展公募模式的机会和条件。

    4、升级同业业务合作,创造新的利润点

    将与同业合作的传统“通道”业务转向质量型、效益型,挖掘布局优质股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资源。同业合作的资金端,信托公司获客渠道应从从银行拓展至非银金融机构,提供差异化的多元金融服务。

    二、信托典型传统业务优化升级

    (一)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优化升级

    1.资管新规下房地产信托业务原有模式面临的困难、问题

    房地产信托对信托公司的重要性分析。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7年末,资金信托总规模为21.91万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的为2.28万亿元,占比10.42%。可见,房地产信托在信托公司的总业务量中占比较大,并且房地产信托项目也是信托公司利润的重要的来源,该业务的利润率高于其他一些业务的利润率。

    信托公司实施房地产信托项目,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①债权融资模式;②股权投资模式;③“股+债”模式。

    信托公司在选择房地产信托项目时,除了对项目本身较为重视以外,还非常重视交易对手即作为融资方的房地产开发商的综合实力。通常的做法是,除了项目本身作抵押外,还要求开发商进行担保,以防项目自身出现风险时,开发商凭借其雄厚实力,通过其他方式筹集资金来兑付信托计划。

    从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还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一是中国城镇化还有较大空间,二是存量房金融服务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

    2.资管新规下房地产信托业务优化升级发展方向

    房地产在中国还有较长的发展机遇期,是信托公司重要的业务领域。在资管新规背景下,需要信托公司认真分析形势,对房地产信托的业务领域和业务模式进行创新,使房地产信托业务实现优化升级。

    (1)将存量房地产市场作为下一步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中国的不少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市场。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战略也应随之改变,应由以前的只围绕新项目开发提供融资服务向增量与存量市场并重的思路转变,重视存量房地产市场中信托公司的业务机会。

    (2)重视棚改、城市升级改造等方面的业务机会。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不受国家政策鼓励,但是棚改、城市升级改造是以后较长时期内国家大力支持的方向,出台了不少的支持政策(包括金融支持措施),相关部门也并不将其视为普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从资管新规来看,棚改、城市升级改造也属于其鼓励投向的领域,信托公司可大力拓展棚改、城市升级改造项目。

    (二)基础产业信托业务的优化升级

    1.资管新规背景下基础产业信托面临的困难、问题

    (1)基础产业信托的重要性分析。2018年1~5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66亿元。截至2018年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63万亿元,较2017年末的16.47万亿元略有上升,说明政府仍有较强的融资需求。

    (2)当前基础产业信托的模式。近10年来,信政合作是信托与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的主要业务合作。

    基础产业信托本身就存在较大风险和困难,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违约风险增大。未来平台公司的后续融资存在较大风险,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债务率普遍高于经济发达省份。

    二是展业困难。在中央对政府举债进行严格管控以及加大对违规举债问责力度的背景下,融资平台已经在加快去政府信用化,传统平台业务的展业空间不断缩窄,转型压力比较大。

    三是信托公司对项目的把控力较弱。在基础设施项目中,信托公司更多看重提供背书的政府实力,反而轻视项目本身的质量把控和风险识别。

    2.资管新规下基础产业信托业务优化升级发展方向

    基础产业发展事关国计民生,为其提供金融支持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在资管新规下,基础产业信托优化升级需要进一步改变以前直接向政府平台贷款的业务模式。

    (1)进一步拓展基础产业信托基金化。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还可以改变以往以融资类项目为主的结构,参与股权投资,响应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

    (2)参与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型城镇化是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一是对于集体所有制土地,以财产权信托的形式存在。二是对于农业用地或者经营性建设用地,以信托的方式进行流转具有独特的优势。

    (3)调整PPP业务方向。目前信托公司开展的PPP业务,多为以项目建设为主的政府付费型业务,未来信托公司PPP业务也要调整方向。信托公司开展PPP业务,要重点关注有运营内容,建立按效付费机制,采用缺口补助或者使用者付费的回报模式的相关项目。此外,还可推动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

    文章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用益研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起学私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