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集合信托价升量减 多款产品收益“破 9”
  • 集合信托价升量减 多款产品收益“破 9”

    时间:2019-03-23 06:04:4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吉雪娇

    春节过后A股行情的回暖,亦对理财市场形成挤出效应。其中,因较高收益表现,受到投资者追捧的集合信托亦未能幸免。据用益信托数据,集合信托成立及成立市场均降温,发行规模与募集规模连续两周下行。而在量减同时,集合信托收益却有所上涨。截至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48%,环比增加0.16个百分点。

    最高预期收益9.7%

    总体来看,新发行的信托产品中,依然不乏收益率在9%以上的产品。用益信托网显示,北方信托3月19日发行的“至信五十九号-浙江昆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投资门槛300万元,预计收益9.5-9.7%,投资领域为房地产。根据投资金额的不同,投资门槛在300万元到1000万元之间时,预期收益率为9.5%;当投资门槛达到1000万元以上时,最高预期收益为9.7%。该产品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浙江昆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日常经营周转的流动资金。

    同样由北方信托发行的“至信二十五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子计划一)”,以及四川信托发行的“蓉锦1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粤财信托发行的“天府壹号专项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最高预计收益则均为9.5%。

    不过,想要获得该收益,同样需要达到一定的资金门槛。以“蓉锦1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为例,该产品投向领域为金融,投资门槛在100-300万、300-600万、600-1000万、1000及以上时,预计收益分别为8.7%、9.1%、9.3%、9.5%。

    “天府壹号专项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则投向基础产业,融资方为简阳市现代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预计收益为9%-9.5%,在认购金额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时,预计收益为9.5%。

    此外,国通信托“东兴530号长沙玫瑰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中航信托“天启(2017)531号昊天诚昱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2期)”、陕西国投“泰州高港专项债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四川信托“石榴玉兰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7期B类)”等产品,预计最高收益亦“破9”,均在9.2%以上。

    基础产业值得关注

    在近期发行收益较高的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表现依然较为强势。在上述8款产品中,有5款均投向房地产领域。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新增集合信托产品可能仍会围绕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工商领域展开。但要留意的是,房地产类信托和工商企业类信托企业违约率上涨,倒逼信托公司加强风控,“资产荒”问题凸显。

    以上周为例,据用益信托数据,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规模均出现大幅回落。其中,房地产类集合信托的募集规模38.85亿元,环比减少51.49%;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86亿元,环比减少82.45%。

    与此同时,信托公司对房企融资的门槛亦有所提升,对房地产项目的要求更加严格。在此情况下,与风险匹配的收益率被认为将出现相应下降。

    相较而言,基础产业类信托被认为更值得关注。一方面,基础产业类信托平均收益虽有所下滑,但截至上周依然在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产品中位居头名,为8.74%;另一方面,基础产业类信托亦成为近期募集主力。在上周集合信托整体募集规模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30.71亿元,环比增长61.33%。

    “扩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政府债务和平台违约风险得到逐渐释放,信托公司在投向基建领域的信托项目上发力。”用益信托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有所上行,但用益信托指出,随着市场整体融资环境的改善和企业违约风险释放,预期产品收益率长期走势仍将向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