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你会在网上买保险吗?腾讯报告:互联网保险接受度超7成
  • 你会在网上买保险吗?腾讯报告:互联网保险接受度超7成

    时间:2019-02-21 20:51:54  来源:  作者: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 实习生 沈畅)2月21日,腾讯微保、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CDC)对外公布了《2018年互联网保险年度报告》,有效问卷样本2.41万份。报告显示,75.2%的网民接受互联网购险,“保险成熟用户”在网民中的占比为33.4%,移动支付工具成为互联网购险的首选。

    中国保险成熟用户约有2.68亿人

    在互联网渠道和技术的加持下,互联网保单量近几年迅速增长。《报告》显示,在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互联网保单量增长了18倍。根据CNNIC发布的网民数据进行推算,目前互联网保民数量约在2.22亿左右,28.7岁成为了网名首次购险的平均年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告》也勾勒了成熟保险用户的画像。《报告》认为,已经购买过重疾险、医疗险、长期意外险等复杂险种的人群,可以称之为“保险成熟用户”,这类人在网民中的占比为33.4%。

    细分来看,通过参照5个变量,《报告》将保险成熟用户分为了四大类:高知新贵、思路清晰的奋斗青年、不爱计划的普通人和耳根软的传统大牌粉。

    《报告》也提出了“保二代”的概念,即“父母为自己购买过保险的群体”。结果显示,保二代购险意愿更强,更能拥抱互联网保险。此外,《报告》发现,网民最担心发生疾病和意外,购买率前三的复杂险是:长期意外险、长期重疾险、寿险。

    互联网保险接受度超7成

    虽然近年来中国保险行业发展迅速,但《报告》提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的保险需求尚未得到有效释放。我国保险市场的保险深度(保费与GDP之比)和保险密度(人均保险费额)仍 有较大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通过调研,《报告》得出一份统计数据:75.2%的网民对互联网保险持接受态度。其中,23.6%的用户完全接受互联网保险,36.4%的用户只考虑大公司的相应产品。

    在互联网购险渠道中,《报告》显示,认知度最高的是“支付工具”和“保险公司官方”,“银行、第三方保险平台”的认知度位于第二梯队。具体来看,在互联网上买过保险的群体中,排在前3的渠道是“支付工具(微信钱包、支付宝等)”、“保险公司官方”和“第三方平台”。

    根据对近百位网民的深访,《报告》也总结了网民对互联网保险的一些期待:一是希望电子化核赔,提升赔付效率;二是根据健康数据差异化定价,提高性价比;三是与银行、政府等合作,在被保险人出险时,将保险情况告知家人;四是结合线上的便捷、与真人客服的亲和力与温度,同时作出清晰的理赔指引,此外增加购险的社交功能,激活线上线下互动。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