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牌照价值面临重估?西部信托股权挂牌多轮无人问津
  • 牌照价值面临重估?西部信托股权挂牌多轮无人问津

    时间:2019-02-22 02:04:34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

    相比于2016年和2017年,2018年以来信托股权变动逐渐减少,可查数据统计,仅有4起变动。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相比于此前市场抢夺信托股权的火热情形,去年以来,信托股权公开转让纷纷遇冷,挂牌后无人问津的情况居多,而此前多家拟引战投的信托公司至今亦未有回音。

    2月21日,在新一轮延期挂牌期满后,已经挂牌3个多月的西部信托合计1.53%股权的转让依旧无人问津。无独有偶,此前西南某信托公司转让3.14%股权也无人接盘。

    有业内人士认为,资管新规以及银行纷纷设立理财子公司后,资管行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信托牌照的价值或面临重估,行业发展预期有所转变,资本入股积极性下降。

    挂牌逾三月无人问津

    去年11月9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西部信托1.35%股权和0.18%股权被挂牌转让,挂牌底价分别为9473万元和1280万元。

    资料显示,西部信托股权转让方分别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飞集团”)和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隶属央企中航工业集团。

    据了解,西飞集团为西部信托第12大股东,持有西部信托1.35%股权。这也意味着,转让成功后,西飞集团将完全退出西部信托。

    对于转让信托公司股权的原因,西飞集团表示,主要是按照集团要求,清理参股企业股权,主要是非主业参股,并非只针对金融类。

    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21日,西部信托股权新一轮挂牌延期满后,仍然没有接盘者出现。

    据了解,西部信托注册资本15亿元,前三大股东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中侨置业有限公司,所占比例分别为57.78%、8.66%和6.36%。

    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西部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营业利润2.73亿元,净利润2.07亿元。

    据记者了解,未经审计数据显示,西部信托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41亿元和3.28亿元,在行业排名靠中后。

    无独有偶。去年12月,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西南某信托公司3.14%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4.62亿元,结局类似,至今仍无人接盘。

    “这些股权转让都类似,股权比例太低了,在里面至多充当财务投资者鸡肋角色,对一些资本方来说意义不大。”一位中小型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引入战投亦无进展

    信托是唯一能够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进行经营的金融牌照,功能多样性和运用灵活性,加上整个行业内仅存68张,凸显了信托牌照价值,因此前几年,信托牌照可谓各方资本争夺的香饽饽。

    记者根据年报统计,2016年有16家信托公司发生股权变动,2017年也先后有10家信托公司进行股权结构调整。

    但进入2018年,仅4家信托公司股权发生变动,分别为2018年1月2日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建信信托5.5%股权划转至合肥兴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1月29日英大信托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南方电网成为持有其25%股权的新股东;2018年11月29日,银保监会批复雪松控股受让领锐资产等股权后,成为中江信托持股71%的大股东;2018年12月5日,天津财政局等4家原有股东将北方信托的股权转让给天津渤海文投,而后续引入日照钢铁的民营股东仍然在推进。

    除了这些公开变动,此前透露出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华宸信托、山西信托和吉林信托等,至今也未有变动进展披露出来。

    “一方面,行业发展前景预期有所转变了,整个金融业都面临严监管等发展挑战,入股积极性没有那么高。”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表示,另一方面,监管对信托的准入标准趋严,一般企业无法入股,而大型国企或机构则更希望控股或者夺取更大话语权,而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

    袁吉伟认为,信托公司股权转让无人问津也与其自身资质诸如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弱等因素有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