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2019年信托的“风”往哪儿吹? 风险防控摆首位 传统业务强化升级
  • 2019年信托的“风”往哪儿吹? 风险防控摆首位 传统业务强化升级

    时间:2019-02-22 03:02:1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奇北京报道

    导读

    “现在构成信托公司最核心利润来源的还是传统业务,但不是原汁原味的传统业务,而是传统业务的升级业务,这是最核心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尽管2018年的收获不尽如人意,但新的画卷已经铺开。

    2019年信托公司将面临哪些机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2019年信托风险防控极为重要,传统业务仍有空间,但应强化升级,创新业务应回归本源。具体业务包括,信保合作、消费金融、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防风险”一词出现在多家信托公司2019年的经营工作会议中。如交银国际信托提出,推进“促转型、拓客户、控风险、优机制、强党建”五项重点工作。

    “2019年摆在信托公司面前的首要问题是风险应对,而不是发展。之前发展速度较快,积累了一些风险,这些风险怎么解决,这是首要问题。”一位信托公司财富部门负责人认为。

    业务拓展方面,一位华北地区信托人士称,现在政策环境下,房地产信托空间有限;部分地方的政信业务已经出现风险,未来展业要分区域;通道业务方面,监管对银行要求较为严格,信保合作存在一些空间。

    传统业务强化升级

    前述财富部门人士认为,2019年是考验主动管理能力的关键一年,之前做的一些主动管理业务面临到期,面临能否顺利收回的问题。

    “2018年已经暴露了不少风险,上市主体的问题项目都暴露了,非上市主体的问题有些已经发生或者有苗头了,但还没有暴露,这是2019年面临的一个考验。”他说。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832个,规模2159.73亿元,分别较去年末增加231个、845.39亿元。对比而言,2017年全年风险项目新增56个,风险项目规模138.95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处置问题项目的方式一是股东增资、刚兑,二是发新还旧,三是资金池,四是向信保基金救助。“今年部分信托公司可能会更多采用后三种方式。”有业内人士称。

    防风险固然是重头戏,但发展也非常重要。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将信托公司的业务分为:传统业务、升级业务、创兴业务和前瞻业务四类。“现在构成信托公司最核心利润来源的还是传统业务,但不是原汁原味的传统业务,而是传统业务的升级业务,这是最核心的。”

    邢成认为,传统信托业务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型创新已经迫在眉睫。信托公司传统的房地产信托、政信信托、通道类信托,到2019年将面临更大调整。如果一定坚持做传统业务可能还会找到项目,但优质项目越来越稀缺,交易对手选择越来越困难,潜在违约风险越来越大。

    “对于传统业务是不是要抛弃?不是。我们要对传统业务进行升级。”邢成称。

    以房地产为例,升级有三个方向:一是信托公司要具备真正的管理能力,以真实股权融资开展业务,和一些优质房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机制。二是拓展“房地产+”业务,“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纯商品房业务虽然最简单,但也容易出风险,未来养老地产、长租公寓等方面或是业务机会。三是REITS,实际是把现金流良好的存量项目盘活,现在没有REITS相关的管理办法,不过可以在交易结构和要素上拷贝REITS的优势。

    创新回归本源

    创新免不了风险。回顾信托公司创新的历程,互联网信托、QDII业务、新三板信托已经逐步淡出公众视野,部分项目血本无归。

    不过在邢成看来,新三板信托、互联网信托属于热点业务,热点结束就过去了,真正的创新业务是既回归信托本源定位,又能成为利润来源的业务。如家族财富管理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主动管理型的消费信托、专业化的产业基金等,这类业务只要信托公司真正下决心,落到实处,必然会形成核心利润来源。

    近期,中信信托召开的经营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在继续巩固和加强传统优势业务和能力的同时,加大信息化、线上化和一体化建设的投入,加快财务、托管、运营大中台的建立,加速实现消费金融、资产管理、证券化等创新业务的规模化和收入显性化,加深财富管理业务板块的精耕细作。

    不过各家信托公司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不同,一位信托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现在把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信托公司可能要“饿死”。

    不过邢成认为,不应认为创新业务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实际上这是信托公司要迈出的关键一步。

    以家族信托为例,虽然一时难以成为信托公司的核心利润来源,但趋势已经越来越明确,创一代已经到了交班期,巨大的财富需要合理的安排和配置。家族信托有传承功能,期限很长,且可能是全部身家托付于受托人,这对信托公司的专业能力、市场形象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邢成认为,创新业务市场很大、前景很好,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在“大信托”背景下,如果信托公司不把内功练好,那么未来家族信托的举旗人可能就不是信托公司,而是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或家族办公室,因为信托法律关系已不再是信托公司的专利,银行理财子公司出炉时,已经公开说明使用的是信托法律关系。

    除了创新业务外,邢成把绿色信托、数据资产信托等归于前瞻业务。他认为,前瞻业务有可能是今后的方向,也应该高度重视。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