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资管业协会首度披露,险资私募规模突破1300亿
  • 保险资管业协会首度披露,险资私募规模突破1300亿

    时间:2019-02-20 14:59:37  来源:  作者:

    2月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1月份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数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注册数据,在常规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之外,还首次公布了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情况。

    根据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8项,合计注册规模282.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项,注册规模129.2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9项,注册规模106.5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47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1月新增注册的两项私募股权投资计划是光大永明-前海母基金股权投资计划和生命资产-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股权投资计划,前者规模12亿元,后者规模为35亿元。

    同时,2019年1月,2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发起设立2项保险私募基金,合计规模500亿元。此外,截至2019年1月底,保险资管机构已累计发起设立保险私募基金19项,合计规模1313.10亿元。

    近期,保险行业政策暖风频现。除了刚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内地保险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外,此前的1月29日,银保监会曾下发通知,简化了保险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审批流程,并从当日起,保险资管类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将统一由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为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

    在此之前,如果保险资管类机构要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这两类产品,需要先向银保监会提交申请,由银保监会进行评估后才能到保险资管协会注册,简化程序后,保险机构即可直接向保险资管协会提交资料办理相关注册工作。

    此外,根据中基协的公示信息,在目前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合源资本、阳光融汇、国寿资本、国寿股权投资、泰康投资、平安创赢、久盈资本、中再资本、华安汇富、华泰宝利等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都是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