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资管大佬对A股投资信心满满 他们今年关注啥?
  • 保险资管大佬对A股投资信心满满 他们今年关注啥?

    时间:2019-02-18 21:46:09  来源:  作者:

    保险资管大佬对A股投资信心满满,他们今年关注啥?

    原创: 陈婷婷

    去年上证指数整体累计下跌24.59%,保险资金未能独善其身,股票投资收益也出现断崖式下跌。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更为关心的是:2019年,保险资金配置会否出现大迁徙?

    疾风知劲草。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A股机构投资者队伍中的重要一员,在多项政策利好下,保险机构立足长线投资策略不会变。

    近日,多位保险资管大佬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纷纷表露了对A股的信心。

    他们表示,A股正从波动较大的交易型市场向配置型市场转变,当前正处于“磨底”阶段,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估值水平都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对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而言,配置吸引力正在增加。

    多项政策利好

    鼓励增持优质上市公司

    从允许设立纾困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再到扩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鼓励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去年10月下旬以来,银保监会相继出台多项利好政策。

    2018年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

    近日,银保监会再喊话: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同时,银保监会还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鼓励保险资金“入市”,与逐渐暴露的股权质押风险息息相关。

    招商证券(600999)分析认为,随着质押回购业务推进,上市公司整体质押率明显提升,风险逐渐积累。

    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纾困专项产品有利于加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更好地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提振市场信心,有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有利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发展,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市场连续探底

    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事实上,从去年年中市场喊出“估值底”,到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政策底”,以及市场人士一直在期盼的“市场底”,种种“底部”言论都在映射市场情绪的微妙变化。

    平安资产董事长万放解释称,2018年以来,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指数持续下跌,A股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随着国际贸易摩擦变化、内部去杠杆持续推进,国内宏观经济增速逐步放缓,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市场情绪因此受到影响。

    不过,万放指出,与市场前期悲观预期相比,2019年,A股市场正在构建重要的历史底部区域,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具体来看,市场估值层面,A股市场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目前沪深300指数静态估值10.2倍,处于过去十年以来17%分位数水平,中证500指数估值仅16.3倍,已经创出历史新低。

    泰康资产总经理段国圣表示,A股估值处于低位,风险溢价水平处于历史均值以下一倍标准差的位置。在国内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去杠杆进程趋缓的背景下,投资者预期或有所修复。

    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变迁,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太平洋资产董事长于业明表示,中国居民资产中房地产(000736)占比高达62%,股票配置比例仅为5%;美国分别为30%、32%,欧洲分别为23%、28.7%。

    随着中国经济由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型,直接融资市场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而房地产在“房住不炒”的基本调控基调下,其金融属性将趋于下降。相信未来居民资产配置将由房地产向金融资产转换。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落地,以及QFII和RQFII等审批机制的简化,海外资金长期增配中国的趋势更加明朗。

    受访的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普遍认为,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富时指数及金融对外开放的进程加快,A股纳入全球市场主要指数的比重还将逐步提升,并进一步带来海外资金的流入。

    险资今年投资风向曝光

    长期投资理念不动摇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引导和金融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保险行业规模不断提升,资产管理能力逐步增强。保险产品的负债属性决定了保险资金更倾向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特性,保险资金已成为资本市场长线资金大军里的重要成员。

    那么,在权益市场机会逐渐加大的2019年,保险资金在A股布局时将偏爱哪些板块呢?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在A股投资上,受访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表示,未来半年,最为偏好沪深300。板块方面,未来半年,保险机构看好消费、TMT和公共事业。

    在宏观经济关注的领域上,未来半年,保险公司关注排名前三的领域是社融、地产、基建;未来半年,保险资管机构关注前三的领域是社融、地产和外贸等。

    中再资产总经理于春玲预计,从细分行业机会看,在经济转型、人口结构变迁的大时代,新的投资机会也在不断孕育,“银发经济”趋势下的养老、教育、医疗产业成为长期价值标的;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先进制造业、5G、人工智能等领域未来的成长空间正在打开。

    此外,保险机构对2019年的债市和另类投资有何预期?

    上述调查显示,2019年,保险公司认为,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对未来半年债市投资影响大;而未来半年,在固收类资产中,他们最青睐中高级信用债和金融债。

    另类投资方面,保险机构重点关注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领域,如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投资、科技产业发展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