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爱经济”干不过“单身经济”?保险放弃“甜蜜牌”
  • “爱经济”干不过“单身经济”?保险放弃“甜蜜牌”

    时间:2019-02-15 08:03:03  来源:  作者:

    近几年,“爱经济”高举消费主义大旗,爱一个人不再与之无关,而是愿意为其“买买买”,各类商家借势推出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力求为业绩再添一把火。

    2月14日情人节,一个与巧克力、鲜花、告白相关的日子。以往,“爱情保险”借着“爱的契约、保障”名义热销,今年的保险市场却显得分外寂寥。

    恋爱险集体哑声

    前几年,保险公司曾打起情人节“算盘”,一度推出了许多应景产品,美其名曰“恋爱保险”。这种听起来很浪漫的保险面世之初,还在网上引起了不少讨论。但一时喧嚣过去,目前都已归于平静。

    2015年时,中国人寿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发了一款199元的爱情保险。自保单生效起,如果投保双方在3年后10年内结婚,就可以获得1万支玫瑰花。

    2016年,太平保险也推出了一款480元的“至尊结婚险”,目标针对未婚年轻人,也是保单生效后的第3年开始到第10年内,如果还是当初的两个人登记结婚,就可以报销10999元的蜜月旅行费用。

    监管之下,今年的情人节市场,此类以“爱情”为名的保险产品失去了舞台,难觅踪迹。

    比如,像太平保险的“至尊结婚险”自推出时就只能在去哪儿网购买,但如今记者在该客户端搜索已找不到相关服务产品。

    实际上,这些“恋爱保险”的营销效果大于实际意义。一位从业多年的资深保险代理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类保险多以“噱头”为主,大多不在官网售卖。推出之初大家图新鲜、看热闹,但销售情况却很一般,已不受市场追捧。

    与此同时,这类产品的合规问题也引发争论。随后,监管部门也对噱头保险发出了明确的“禁令”。比如,在《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中,对基本原则、框架要素、条款费率要求和命名规则等进行了规范;在《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中,将是否存在创新不规范、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设计偏离保险本源、保障功能弱化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告诉记者,上述产品险种实质为意外险,与写不写“爱情保险”关系不大,只不过附加服务条款与消费者的恋爱关系有一定关联,是借用场景化销售的行为。

    化爱情为责任

    朱俊生认为,真正的“爱情保险”应强调一方对另一方的责任。“像有一些国家,会将一份高额保单当作礼物送给对方,给对方保障与化解一些未来路上的风险,这或许体现了‘爱情’的本质”。

    这也是市场上现存的另一类型“爱情保险”,这类保单通常并不是以爱情、婚姻为保险标的,而是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如:平安人寿的“世纪同祥”、泰康人寿的“爱家之约”、中国人寿的“相伴永远”、新华人寿的“全家福联合寿险”等。

    上述保险代理人表示,这一类“爱情保险”大多为“联合寿险”,有定期型寿险和终身型寿险两种形式。夫妻双方共同支付保费,就可以双双成为被保险人,同时两人都有受益权。保单性价比较高,而保单标的依然是传统的医疗、身故、子女教育、养老等基本的保障,并不“保障爱情”,对爱情或婚姻并没有约束作用。

    终身型寿险顾名思义,保障终身,最主要保险利益在投保人身故后实现。可以说,保险利益在被保险人遭遇意外身故后实现,将保障留给家人,也是体现夫妻双方一生一世为对方着想的爱情承诺方式。

    2・14比不过七夕

    “噱头”产品不再,保险公司借势宣传品牌吸引客户的情况又如何?

    《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各家保险公司了解情况后发现,大操大办的现象不再,多数只是简单送个祝福,或者单纯借情人节之名推荐用户可以用保险作为礼物(如泰康在线)。具体来看,寿险公司集体失声,少数财险公司推出了相关的宣传活动,连互联网险企也没太多“水花”。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保险公司还在“节假”状态中,还有一些刚刚开工,没有进行相关方面的安排。

    一位外资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仍在假期中,情人节相关的活动也没有进行。

    另有互联网保险公司品牌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刚刚“收假”,没做配套营销活动,“估计因情人节离春节很近,所以大家都还在休假状态”。

    有险企运营相关人员认为,传统的七夕情人节处于年中,前后可引起全民庆祝的话题性节日较少,而西方情人节临近春节、元宵,节日密集,着重宣传意义不大,相较之下会将精力放在七夕上。

    记者了解到,像上述提到的太平保险推出的“至尊结婚险”就是在2016年七夕前夕推出的。

    众安在线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情人节当天公司会推出一项U享会员计划。但该计划是让投保不同保险产品的用户获得不同类型的会员权益,比如投保尊享e生就可以获得U享健康会员资格,与情人节没有关联。“只是恰好在2・14当天推出而已。”该人士表示。

    但也有个别财险公司趁此空白档吸引客流。有平安车险上海地区客户经理给记者发来一份“情人节大作战”小程序页面,该小程序就是平安车险在情人节期间推出的“恋爱经费”福利发放活动。参与该活动需集齐6张不同的碎片,完成拼图后可获得话费券、加油充值优惠券或者非车险类产品优惠券,每天都可集齐碎片召唤福利一次。但每天每人只有3次抽取碎片的机会,其他碎片收集需要邀请新用户方有机会,活动福利兑换还需在平安好车主APP上登陆激活,可以看出活动目的在于为移动端拉新用户。

    天安财险则推出了“天安女王保”,主打女性专属保障,专门保障女性乳腺癌、卵巢癌、输卵管癌、宫颈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癌、阴道癌。

    保险科技公司邦德科技创始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情人节,传统保险公司一般没有活动。

    大童保险服务销售理财师江浩鑫也表示:“保险公司一般不会有促销活动。从合规的角度来说,促销活动属于违规,只可能有一些比较符合情人节的产品,但该类产品也已基本被监管叫停。”

    江浩鑫补充称,之前互联网平台活动较多,但今年各互联网平台表现不甚热心。保险中介、经纪公司的情人节活动也较少。“我个人也比较少做这种,但个销渠道代理人例如送客户玫瑰、私自促销等行为仍会存在”。

    代理人:一切为了业绩

    保险公司对待情人节的态度仿佛一个不尽心的爱人,那直接面对客户的代理人是否有为了展业,私下违规返佣的现象?

    大型险企尤其是一线城市展业情况比较合规。被问及此事时,太平洋保险(601601)北京地区销售人员小刘表示,大家对情人节都不太敏感,公司没有活动,周围的同事也没有动静,“之前平安夜有送过苹果,很多年前公司有送过花,但今年情人节没有任何活动”。

    小刘对记者称,周末公司会组织一些郊区游维护客户,但送礼物的现象没有。平时客户都是公司派的,客源已有长久的积累,不需要自己联系新客户。

    中国人寿某保险代理人也作出了否定回答,不过其坦言,个别保险公司代理人有在做促销。

    一位中小型险企从业人员认为,与大型险企已积累不少资源不同,中小险企员工的业绩压力较大,只能自掏腰包拉客。“公司没有活动,只是业务员自己在促销,其他公司(业务员)做得更厉害。”签单的佣金是固定的,送礼也是自己出钱。

    而更多的代理人则选择在送上情人节祝福的同时,进行保险产品宣传,劝说用户购买保险,送对方一份保障。

    相比之前大受追捧的“爱经济”,新经济现象――“单身经济”的刷屏或许也为情人节受冷遇给出了不同角度的解读。

    相比之前大受追捧的“爱经济”,新经济现象――“单身经济”的刷屏或许也为情人节受冷遇给出了不同角度的解读。

    就在“情人节”来临之际,国金证券(600109)发布了一篇题为《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的研报,研究对象为1985年至1995年出生的“未婚人群”。研报表明,2017年全国单身人群已达2.2亿人,占到总人口15%左右,拥有四大共性消费方向:花钱买方便、花钱为了悦己、花钱买寄托和花钱买未来,并认为年轻的单身群体已是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