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内地富豪成立离岸信托转移资产市值逾2000亿
  • 内地富豪成立离岸信托转移资产市值逾2000亿

    时间:2019-01-17 10:56:07  来源:  作者: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明报报道,内地走资疑云再起,据彭博社昨日报道,融创中国(1918)主席孙宏斌、龙湖地产(0960)主席吴亚军等4名富豪,利用离岸信托管理上市股份涉及股份市值约170亿美元(约1329亿港元)。据本报粗略统计,在刚过去的2018年底至今年初的3个月内,内地富豪透过成立离岸信托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市值更超过2000亿元(见表)。虽然报道指信托安排主要针对税务安排,不过,有市场人士质疑,内地富豪将资产转到海外,最大原因是避免‘出事’时被内地政府‘充公’。

    明报记者 陈伟、陈惠恩、陈子凌

    翻查资料,龙湖、周黑鸭(1458)及达利食品(3799)均曾发出公告,指信托安排涉及的转让主要是为家族财富管理及传承。融创方面则在股权披露内指出,有关股权转移,将由原先纯为孙宏斌个人持股,转为自己及若干家族成员为受益人。

    11家民企股东成立或将股份注离岸信托

    这类个案绝非少数,据本报昨日尝试统计由去年11月至昨日为止的联交所申报资料,发现其间民企股东成立或将股份转移往离岸信托的个案至少有11宗,涉及股份市值接近1700亿元。当中单计内房股已占5席,除大型内房龙湖及融创外,亦包括中小型内房如景瑞(1862)、宝龙地产(1238)及旭辉控股(0884)。

    除此之外,去年7月上市的小米(1810),创办人兼主席雷军虽然并非去年底才成立信托管理资产,但他在小米上市前亦已经成立家族信托,管理市值逾400亿元的小米股份。

    融创孙宏斌以美国公司作受托人

    以上成立家族信托的个案,注册地各有不同,以融创孙宏斌为例,便以在美国南达科他州注册的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安排成立家族信托,持有融创控股权,他本人及若干家族成员则为指定受益人。

    至于周黑鸭,主要股东唐建芳则透过在英属处女岛注册成立的Cantrust作受托人,成立家族信托,然后注入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控股权,由于此举属内部转让,或可避免转移资产时需要缴交的税款。

    业界:避税效用有待验证

    专门跟进传承及信托个案的大承咨询行政总裁何华真认为,报道所指内地富豪成立家族信托或只是冰山一角,实际透过离岸信托转移的资产市值或难以估计,且相信效法的内地富豪更将陆续有来。

    他认为,内地富豪大规模采用家族信托,与内地税制变革有一定关系。但他亦指出,内地有多种措施对付富豪调动资产,能否只靠成立离岸信托保护财产,真正效用有待验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