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万峰离任传闻搅动保险板块 新华保险能否大象转身
  • 万峰离任传闻搅动保险板块 新华保险能否大象转身

    时间:2019-01-08 16:31:53  来源:  作者: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刘鹏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本公司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所监管规则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正常履行董事会换届程序,并按要求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目前,本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2019年1月7日,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晚间紧急发布澄清公告。被认为带动新华保险“大象转身”的掌舵人万峰即将在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后离任的消息,让市场资金惊慌撤离,当日盘中一度触及跌停。1月8日截止收盘,新华保险再跌2.91%。

    但这一消息早在新华保险一个月前举办的年度开放日上即已传出。众多参会的券商分析师纷纷拿出万峰所编著的《寿险公司经营管理》索求签名,为时长达半小时之久。

    作为中央汇金控股的众多金融机构之一,新华保险的特别之处在于其为唯一一家保险公司。自万峰掌舵并开启转型以来,新华保险保费规模行业排名一度跌出前十,淡出世界500强名单,其慨叹,面对朋友、投资者与媒体频繁问及其中压力,“是我压力最大的地方”。

    但作为过去几年,在中国寿险业发展路线之争中的“回归保险本原”一方的代表人物,万峰带领新华保险的转型方向,走在了行业转向之前。一些试图以“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弯道超车的险企,在利率下行、监管转向之后,路线图宣告失败。

    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新华保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1.22亿元,同比增长11.73%,市场排名第6位。历经2016-2017两年转型,新华保险率先回归保险本原,彻底甩掉趸交保费,初步建立续期拉动模式。原保险保费收入也再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市场排名回升。

    艰难转型

    “寿险老将”万峰2014年由中国人寿总裁位上加盟新华保险,担任总裁,随后在2016年新华保险董事会换届后当选董事长。在加入新华保险的4年多时间里,推动了这家千亿级寿险公司“大象转身”式的转型,引领其向注重个险渠道、注重期交业务、注重城区市场,以及注重保障功能等方向转型。

    万峰曾对腾讯《一线》表示,新华保险转型的主题,即减少趸交,加大期交,加大期交的目的是要增加续期保费。在寿险业中,趸交型产品一般表现为现金价值较高,价值率低,时间短,对客户粘性不强,而期交则恰好相反。在万峰初到新华保险的2014年,新华保险新保单中趸交产品占比高达72%。

    在“甩趸交,增期交”的主题思路下,万峰规划了新华业务结构转型发展的两个阶段:即2016-2017年的转型期,2018-2020年的收获期。按照规划,转型期期间,公司将大力削减低价值的银保首年趸交业务,发展重心转向可持续更强、价值率更高的个险期交保障型业务,尤其是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加强营销渠道建设,逐步实现业务结构、渠道结构、销售队伍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

    转型2年期过后,从新华保险2017年年报来看,当年实现续期保费774.67亿元,同比增长19.4%,占总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53%上升至71%;首年保费中,期交业务达到278.09亿元,同比增长17.4%,占首年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32%提升至87%。

    从年期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17年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已成为新单业务的主要来源,占首年期交的比例达到66%。另一方面,在2016年主动收缩116亿趸交业务的基础上,2017年进一步压缩约200亿元趸交,业务推动主要依靠续期保费。

    这也意味着,在经过连续两年的“甩趸交,增期交”后,新华保险续期拉动的保费增长模式已见雏形。

    到了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续期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27.6%;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9.2%,较去年同期提升10.4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占比为63.1%。

    拐点已至

    在万峰最近的一次发言,即1月4日举行的“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万峰判断,受制于理财型业务、趸交业务持续萎缩,健康险业务快速增长但尚未能完全填补理财型业务留下的空缺,2019年首年保费可能还将继续保持负增长。

    万峰指出,寿险行业发展的拐点已经出现,体现在三大方面:产品发展出现拐点,进入保障型产品的发展时期;交费年期出现拐点,进入短期、中期交费为主时期;保费增长出现拐点,进入放缓增长时期。

    这意味着行业将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寿险全面回归保险本原的新时期;业务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折期;更加注重专业技术与科技赋能结合期。

    万峰强调,进入全新发展时期,寿险行业依然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其中养老保险、健康保险毫无疑问将进入黄金发展期,迎来10-15年的高速发展时期。因为14亿人口的养老问题、健康问题受到政府、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高度关注,且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美元左右,而这正是商业保险发展的大好时机。

    万峰同时指出,监管政策引导行业转型发展,着力发展保障型产品,在这种变化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只能选择去适应,不能选择和市场作对,一定要逆势而行的话,最后只能是碰的头破血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