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举报骗取医保 最高奖10万
  • 举报骗取医保 最高奖10万

    时间:2018-12-16 01:55:08  来源:  作者:
    国家医疗保障局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010-89061396 010-89061397国家医疗保障局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010-89061396 010-89061397电话接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1月20日工作日内9:00-17:00。(西藏、新疆、兵团电话接听时间为10:00-18:00)

    昨日,国家医保局公布该局与财政部共同印发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明确对举报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等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给予奖励。其中规定,奖励的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

    国家医保局开通微信举报渠道

    今年9月,国家医保局牵头启动“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并在今年11月公布了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及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举报投诉电话。本月,国家医保局又开通了微信举报等线上举报渠道。

    此次公布对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相关办法,明确了接受投诉举报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涉及参保人员的、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等各类欺诈骗保行为。

    办法规定,举报人可实名举报,也可匿名举报。医保部门对符合受理范围的举报案件,应在接到举报后15个工作日内提出是否立案调查的意见。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实名举报案件,应自接到举报后15个工作日内告知举报人不予受理的意见,并说明原因。

    什么样的举报事项符合奖励条件?办法明确,举报情况经查证属实,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或因举报避免医疗保障基金损失;举报人提供的主要事实、证据事先未被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掌握;举报人选择愿意得到举报奖励。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可给予奖励。

    办法要求,统筹地区医保部门设立举报奖励资金,纳入同级政府预算。统筹地区医疗保障部门可按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举报奖励资金,原则上应当采用非现金方式支付。欺诈骗保行为不涉及货值金额或者罚没款金额,但举报内容属实的,可视情形给予资金奖励。

    此外,办法还规定,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内部人员或原内部人员的,可适当提高奖励标准。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竞争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并提供可靠线索的,可适当提高奖励标准。

    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9月,国家医保局牵头启动“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重点检查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

    专项行动检查医疗机构的数量为定点医疗机构的5%-10%。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如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

    检查定点零售药店的数量也为统筹区定点零售药店的5%-10%。重点检查定点零售药店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检查是否存在串换药品、物品,刷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针对参保人员,则是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

    专项行动中,吉林省长春市对761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服务机构进行处理,拒付违规金额1000余万元。天津市暂停或解除了与9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协议,追回基金近1800万元,罚款2000余万元。河北省唐山市公开通报84家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查处情况,40家被暂停医保服务。山西省处理违规医疗机构309家,处理违规零售药店653家,追回医保基金151.35万元。

    对部分省份抽查复查“医保基金是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而且是重要政治任务。”国家医疗保障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表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是新成立医保局的重要职责之一,专项行动将开展“回头看”,聚焦三个重点领域:一是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行为。二是零售药店,重点处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为。三是参保人员,重点查处通过票据作假骗取基金等行为。

    此外,国家医保局还将于明年1月联合有关部门,对部分省份“回头看”工作进行抽查复查。据介绍,抽查复查将重点检查没有发现问题、没有查出大案要案的省份;同时,国家医保局交办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将被重点复查;国家医保局接收的举报投诉问题线索也将在这一阶段重点核查。在这一阶段,国家医保局还将对国家抽查复查中发现查实的问题,视情节轻重严肃问责。

    骗保惯用的5招

    1 向亲朋借医保卡,办虚假住院手续,编造假处方和病历

    2 让实际在医院住院的患者将医保卡放在医院,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医保卡以其他病的名义办理虚假住院手续,制作虚假处方和病历进行报销

    3 小病大医,对病情轻微、实际不需要住院的患者,在没有实际住院的情况下,编造虚假病历及处方,以患者住院手术的名义报销

    4 对实际住院治疗的患者,按患者实际病因报销的钱较少,则更换报销科目,以患者治疗其他病的名义进行报销

    5 告诉住院患者“多拿医保卡可以少花钱或者不花钱”,等患者拿来其他人的医保卡后,用这些医保卡办理虚假住院手续,编造假处方和病历来报销套取医保基金

    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提升监控水平“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既是阵地战也是持久战。”黄华波介绍,下一步医保局将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

    据悉,目前考虑的主要做法包括:建立“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不处理是渎职”的问责机制,迫使各级医保部门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问题。聚焦医保重点领域,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内外勾结参与欺诈骗保的,也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加快建立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医保监管立法,完善智能监控体系,实行部门联动。

    据黄华波介绍,国家医保局将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提升智能监控水平;同时,探索第三方参与基金监管;建立健全专业、专职的监管人员队伍,不断提升监管能力。

    同时,国家医保局还将开展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信用评价,建立激励相容机制,鼓励自觉依规守法者充分发展,让违规违法者寸步难行。

    黄华波表示,专项行动中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国家医保局将总结,把行动期间形成的有效措施制度化、常态化。

    背景

    骗取医保基金已多次被曝光“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今年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沈阳两家民营医院通过雇“病人”虚假住院、伪造病历来骗取医保基金。医疗机构通过“挂床骗保”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也成为舆论焦点。

    记者通过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近年来,骗取医保基金的事件已多次被曝光。有些事件还是“医患”合谋甚至“医患保”三方合谋的骗保行为。

    抚顺特殊钢医院改制后成立的望花中心医院,经营惨淡。2006年开始,望花中心医院通过骗取医保基金开辟“财路”。数年间,医院发动全院职工“完成医院效益指标”。公开报道显示,仅在2010-2013年,就通过借用他人医保卡办理虚假住院的方法为856人办理住院手续,共骗取医保基金200多万元。

    此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事件近年来屡见不鲜。11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称将以沈阳骗保事件为反面典型教材,供全国医保部门学习。

    新京报记者吴为 实习生 应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