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个人贷款保证险:防引火烧身 请先建好防火墙
  • 个人贷款保证险:防引火烧身 请先建好防火墙

    时间:2018-12-17 01:35:00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邓雄鹰

    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赔付率上升,但仍有险企做得有声有色,这也让业界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前景产生了明显分歧。

    实际上,信用保证保险是最考验保险公司风控能力的险种之一。以贷款保证保险为例,保险公司是否有能力对网贷平台(P2P)上的海量交易进行风险管理,直接关系到险企是否会踩雷,或引火烧身。

    一桩赔案就令险企元气大伤的例子并不鲜见。除了此次踩雷的长安责任保险,此前的浙商财险也是先例。浙商财险在“踩雷”侨兴私募债之前,保证保险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甚至在2015年首度进入浙商保险年保费收入前五名,当年该险种赔款仅为552.02万元,利润2395.7万元。但2016年侨兴私募债违约,浙商财险不仅需要履行合计11.46亿元的保证保险责任,其高层管理人员亦被问责。由于赔付侨兴债等原因,浙商财险经营情况由2015年的盈利转为2016年亏损6.49亿元。

    当然,保证保险可以发挥保险公司这一持牌机构在消费升级过程中的增信作用。越在经济下行、融资越难时,保险公司起的作用越强,而且市场空间巨大。不能因为过去粗放经营和个别险企出现亏损,就一味摒弃。风险从来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在于经营管理人员是否有强烈的风险管理意识和有效的风控举措。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与险企的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大数据的运用能力以及追偿能力相关,是一项很复杂的业务。

    有中小财险公司高管称,长安责任保险此次相关风险的暴露,与长安过去业务比较激进有关系,与没控制好流动性风险也有关系,但不能因为一个点和一个线来把信保业务全盘否定。

    又如,此前有保险公司承保两年期保证保险业务时,在仅有一年期货币债券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情况下,采取连续出具两张一年期保单的方式承保,违反了《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等有关产品管理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损失额。

    实际上,为了加强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去年发布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已经首次对保险公司信用保证保险承保数额设置红线,要求保险公司应在业务系统中设定校验规则,控制单个以及单笔履约义务人的承保金额和整体信保业务的承保金额,避免通过多次承保规避金额限制,超过公司承保限额。

    当然,经济环境好坏也会影响信用保证保险的运营情况,尤其是个人信贷保证保险业务带有明显的周期性,在经济环境好市场资金充裕时,个人投资渠道很多,小额贷款保证险业务比较好做。在经济下行过程中,万一出现系统性风险,贷款违约概率很高,承保相关风险的保证保险也很难独善其身。不过,良好的风控管理依然能够让险企尽量少踩雷,以及减少承保业务爆雷对公司整体运营的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