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支付宝上的3分钱,居然能做这么多大事!
  • 支付宝上的3分钱,居然能做这么多大事!

    时间:2018-12-17 21:03:24  来源:  作者:

    前几天,相互保又刷屏了。

    因为相互保的第一个理赔案例诞生了。

    有的人可能会问:“我也参加了支付宝的这个相互宝,为什么我的支付宝里没看到这个理赔案例?”

    因为前一段时间相互保已经升级为相互宝了,但是升级是自愿的,所以有一部分朋友还是升级前的相互保。

    如果你升级为相互宝的话,你就看不到相互保的理赔。

    而这次申请理赔的人,是相互保的成员,所以分摊的成员当然也局限在相互保。

    升级到相互宝的人,在新的互助池子,不参与相互保的分摊,自然也就看不到公示的内容。

    获得理赔的是一位5岁的小姑娘。她因为意外摔落造成了“颅内损伤”,在2018年11月18日做了开颅手术。

    出院后,孩子的父亲申请了相互保理赔。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经初步审核,符合保障计划中第32条的“开颅手术”。

    所以支付宝的相互保团队第一时间启动了调查程序,并在12月7日进行了为期3天的公示。

    如果没有合理的理赔反对,这个小姑娘可以在12月14日,也就是前两天,拿到30万元的理赔金。

    这相当于每个人用三分钱帮助了一个生命。

    虽然说相互保已经升级,但是这次公示的内容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

    首先,调查报告花了很大的精力来核实被保险人的既往状况。

    除了案件详情,公示里还包含调查报告,医疗诊断证明、出院小结、手术记录等,也有医保就诊记录核查和当事人周边医院的走访。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所以说,相互保也不能乱加,要先看看自己是不是满足健康告知。

    如果不满足健康告知,比如有乙肝病毒,结节,囊肿,就没办法拿到理赔。

    升级之后的相互宝赔付流程估计也类似,但是会更严格。

    所以大家要尽快核对一下健康告知的情况,如果不符合,建议最好还是退出吧,免得到时候拿不到理赔金。

    关于分摊的金额,这次的理赔案例的参考意义不大。

    相互保10月份才刚推出,等待期是90天;而等待期内,只有因突发意外导致的重疾才有机会获得理赔。

    这次案例中的小女孩就是突发意外导致的重疾,所以不用等90天的等待期。

    但是这种意外毕竟概率很低,一旦等待期过了,理赔案例肯定会多起来的。

    那相互保还有必要参加吗?

    如果已经参加了还没有升级的朋友,建议升级到相互宝。

    因为如果不升级,也最多只能留一年;再说,从产品形态来说,相互宝更有优势。

    相互保和相互宝对比

    如果你还没有参加,老胡建议还是多考虑一下,因为相互宝暂时还取代不了传统保险。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升级后的相互宝不再是保险,只是一个纯粹的互助计划,和水滴筹,轻松筹,夸客联盟没有什么区别。

    这就代表着不受银保监会的监管,同样也没有保险保障基金兜底,不承担刚性赔付责任。

    所以,相互宝也面临着用户道德风险这一难关。

    40岁以内保额最多30万,40周岁以上的则最多10万,手里没啥钱的,还可以考虑用它过渡一下,但是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10万是远远不够的。

    而且相互宝一再强调自己是互助计划,不是保险,因为无法保证出险即赔,将来理赔闹纠纷,你投诉都找不到地。

    这也就失去了大家想用它替代传统保险的意义。

    简单来说,相互宝只是一种加入了健康告知的互联网互助机制,可以作为一种爱心行为或者短期增加保额的保障,只能作为长期重疾险的补充,不能代替传统的重大疾病保险。

    该配置的商业保险,一个也不能少。

    其实,可以肯定的是,很多人都是知道相互保之后,才有了进一步关注个人保障的念头和行动,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健康保障意识的会继续提升。

    那有的朋友就问了,既然升级后的相互宝已经是互助计划了,你又说取代不了传统重疾,那如果这个案例里小姑娘买的不是相互保,而是传统保险,又会怎么样呢?能赔多少?

    我们以守卫者1号为例,它在我们28天到55岁都可以投保,老胡也特地去查了一下,那个小姑娘的情况符合守卫者1号病种第56条:开颅手术;所以也是可以理赔的。

    守卫者1号第56条

    守卫者1号是给付型的,确诊即赔。

    也就是说,一旦确诊为该保险条款所列重疾,拿着诊断病例就能申请理赔,钱款一次性到账。

    所以,我们以保额50万,分30年缴费(不含投保人豁免)计算,每年1980元,这次赔付可以一次性获得50万元。

    而且守卫者1号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可以多次赔付,它把重疾分为5组,也就是最多可以赔5次。这就意味着,接下来也可以继续保障这个孩子的生活。

    除了重疾可以多次赔付之外,守卫者1号还有轻症不分组,保额可增长,可选70周岁或者终身,癌症单独分组等特点,具体可以看下面这张图。

    守卫者1号

    轻症赔,重疾也赔,而且还可以多重赔付,真的不亏。不管是给孩子这样一份有意义的礼物,还是给自己投保,都是很好的选择。

    最后,相互宝也好,重大疾病保险也好,我们都希望可以一直平安幸福无忧无虑的生活下去,但是如果真的出现风险事故,也希望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有对冲风险的工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民工吉胖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