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科技助力寿险渠道升级
  • 保险科技助力寿险渠道升级

    时间:2018-12-14 10:29:38  来源:  作者:

    李姿琨 曲濯霏

    保险科技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学界和业界普遍认为,保险科技是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基因检测等技术在保险行业的运用,这些技术的应用对保险业的产品开发、营销、承保、理赔、风控等环节都产生了积极的重塑和提升。

    保险科技优化寿险盈利渠道

    寿险在我国保险业中占据重要地位。2017年我国寿险的保费收入占保险业总保费收入的58.7%。近期在保险科技浪潮的席卷下,传统保险公司和保险科技初创公司纷纷应用技术促进寿险产品转型升级。本文将根据近些年来保险科技类寿险产品来分析保险科技对寿险盈利能力的提升情况。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7年,我国寿险保费收入从9679.51亿元迅速增长至21455.57亿元,但在2017-2018年面临转型阵痛,出现负增速。并且根据2017年相关数据,我国的寿险密度为221.87 美元,寿险深度为2.59%,与国际发达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存在广阔的提升空间;人均寿险保额和人均寿险保单持有数量也远不及世界平均水平。另一方面,相对于车险完整的产业链,寿险产业链的构建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而近期,保险科技+寿险的组合为寿险注入了新的活力。科技手段的应用提升了寿险的盈利能力,拓宽了寿险的盈利渠道,助力寿险产品升级。由于寿险的利润来源主要是死差、利差、费差、退保差四个方面,笔者将从这四个方面入手分析保险科技对寿险盈利渠道的拓展和延伸。

    1. 死差――精准预测,控制出险概率。

    长期以来,寿险利润来源主要依靠利差,对死差的预测和控制不够精准,导致利润结构不尽合理。保险科技的应用则改变了以往寿险不能实现精准预测和控制赔付率的情况,催生了多种成功的创新型寿险产品。

    首先在设定预期死亡率的过程中,通过将科技注入寿险,以基因检测为支撑、以健康体检等手段实时监测投保人的身体状况,保险人可以全方位了解投保人的健康状况,为精算设定提供更为精准的测算数据。

    其次在实际赔付的过程中,保险科技参与寿险,引导了寿险由事后理赔向事前预防转变,降低了寿险的出险率,从而在源头上降低了寿险的实际赔付率。一方面,各种检测设备手段可以帮助投保人更好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提早预防疾病,从而减少寿险赔付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构建寿险销售,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的一体式综合服务, 保险人可以督促客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降低被保险人的出险概率。例如,美国人寿保险巨头John Hancock(恒康保险)宣布将停止承保传统人寿保险,只销售通过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追踪健身和健康数据的 “互动式”保单。这家保险公司决定,它未来提供的所有人寿保险都要求保单持有人使用健身追踪器,以确保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该公司利用保险科技手段,完全颠覆了传统寿险。

    2.利差――智能投资,优化资产配置。

    利差作为寿险的重要利润来源,对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和持续稳健经营具有重大意义。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施投资项目评估,参与投资决策,可以提高投资项目评估质量,更好的满足寿险投资安全和收益并举的需求。

    首先在投资策略方面,人工智能的强大学习能力可以部分乃至完全取代人的学习,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对市场规律的抓取,更为准确的预测投资项目所涉行业、区域发展趋势及项目关键参数,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误判问题,减少人为非理性因素的干扰,从而帮助保险公司根据产品需求设定更安全和更智能的投资策略;其次在投资过程中,借助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实时监测市场波动,深入分析项目风险,比较准确地判断风险点,计算财务指标不及预期的概率等情况,从而能够在面对风险或者机遇时及时调整投资行为,降低投资的风险性;最后对于资产配置结构,先进的金融模型和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根据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其他限制因素,形成最优收益的投资组合方案,从而提升投资收益,减少乃至避免投资损失。

    目前,保险科技在保险投资领域的运用目前还比较少,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尚不能完全取代人的投资决策,但是在未来这个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利润增长空间。

    3.费差――降本增效,促进业务发展。

    长期以来,寿险产品竞争力不足,业务增长动能高度依赖销售激励一直是业界公认的问题,而这也使得寿险行业的先行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保险科技降低费用率,不仅体现在销售环节,更贯穿了从上游数据获取到下游售后服务的整个价值体系。

    (1)在产品设计环节,保险科技的加入有助于缩短产品开发时限,降低产品开发的时间成本。传统保险公司开发保险新产品需要从市场调查开始,从产品的构思到产品的上市管理周期长、成本高。然而以客户为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设定产品可以创造更敏捷的产品开发方法,不但能够提供更为可靠的数据来源,精准分析现状识别痛点,也能更快速地回应客户需求和市场态势。

    (2)在产品销售环节,智能保顾和互联网营销平台正在引领寿险的销售由“销售人员引导”到“客户自我需求发现”转变,从而显著降低寿险产品的销售成本。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深度挖掘消费者行为数据、消费习惯、支付偏好、精准营销、精准定价,从而提升作业效率,节省摩擦成本。目前全国已经有27家寿险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独立网络销售平台,线上销售寿险产品已成态势。

    (3)在保险理赔环节,智能理赔引擎缩短了审批时间,减少了人工审核的工作量,从而有效降低了理赔业务的经营费用。例如2018年1月,日本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宣布使用IBM的Waston Explorer人工智能系统,同时裁减34位保险理赔评估部门员工,占部门员工总数的30%。从成本角度考虑,Waston系统花费约2亿日元,预计每年维护费用为1500万日元,而裁员30%可为公司每年节省人力开支1.4亿日元。而通过移动终端向客户提供从报案申请到赔偿给付的线上理赔服务也可以加快理赔响应速度,减少中间环节的信息传递成本。

    (4)在产品服务环节,随着寿险产品由“卖保险”到“卖长寿”的转变和寿险保障功能的回归,越来越多的寿险公司开始把寿险产品和优质医疗体系相结合,构建自己的医疗健康管理体系。而大数据和区块链分布式的账本技术使得医疗平台的全网互联成为可能,为寿险公司构建养老以及健康产业生态链减少了数据对接和信息交互的成本。例如太平人寿就利用“基因检测”“航天无创检测”等技术,通过“乐享健康”智能健康管理平台打通了线上和线下的各种保险健康增值服务,建立起了涵盖全生理周期的生态链式健康管理模式。

    4.退保差――平滑退保,提升业务质量。

    保险科技在寿险产品中的应用有利于平滑产品的退保率。在产品设计环节,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在场景化应用中的结合可以直达长尾客户需求,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从而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强客户忠诚度;而从销售和服务端来看,可穿戴设备等技术和寿险产品的结合使得寿险公司可以随时了解客户身体指标的变化,及时满足客户的健康需求,为寿险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增值健康保障服务,这对于保险公司减少客户流失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平安智能认证投入使用后,新契约投保退保率降至1.4%,远低于行业平均的4%;合线上智能化,理赔处理时效由3天提速至30分钟。由此带来的客户满意度提升使保单加保率提高了1倍。

    保险科技的发展前景

    科技为保险赋能改变了保险业的生态圈。这种改变不仅体现科技改善了寿险的盈利渠道,更体现在科技对整个保险业价值链的赋能和重塑。但与此同时,保险科技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金融风险的增加,行业监管的空白,区块链技术推广瓶颈等。这些都增加了保险科技未来趋向的不确定性。

    另外,技术本身的固有缺陷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也是保险科技发展的阻碍。这些问题和挑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保险科技初创公司加强技术攻克,优化保险产品,积极探索保险科技发展新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填补监管空缺,引导保险公司的创新驱动力向科技转变,为保险科技发展创新提供优质的培育土壤。

    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保险+科技在技术时代仍旧是大势所趋。在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保险科技(InsurTech)调查报告中显示,大数据和移动技术将是未来的保险科技公司的重点投入,而区块链时代的到来也渐渐为大部分保险公司所接受。如何利用与保险科技相关的自有孵化器与加速器,利用其品牌与庞大的客户群将是保险业拥抱科技,提升产品盈利能力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