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周延礼:从点到面打造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名片
  • 周延礼:从点到面打造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名片

    时间:2018-12-14 06:26:00  来源:  作者:

    ⊙记者 黄蕾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中国对接全球的“桥头堡”,近年来,上海承担着探索建立开放性经济新体制先行先试的重任,并相继培养了多个经济发展新样本。那么,在这片处处洋溢着创新开拓精神的土地上,会孕育出怎样的“保险之花”?

    12月13日,在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改革新纪元・践行新发展”2018中国财富管理峰会暨第九届“金理财”奖颁奖典礼上,亲历了上海保险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大变强的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回顾了上海保险业改革开放、发展创新和砥砺奋进的20年。他表示,当前,上海从点到面,积极推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

    现代保险市场体系来了!

    周延礼用一句话概括了上海保险业20年发展历程。他表示,20年来,上海保险市场快速发展、机构数量逐年增加、改革创新多点突破,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现已成为中国有代表意义的保险市场,在全球保险界享有美誉度。

    保险业的创新发展,也助推上海2017年首次位列“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保险业分类指数排行榜第一名。

    具体来看,从数量上来说,保险法人机构从1999年的16家发展到2017年末的55家。而在这55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外资保险公司28家,数量全国第一。

    另一组数据还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上海自贸区共有43家保险法人机构、53家保险省级分公司、71家保险中介机构和32家功能性保险机构。

    而从保费来看,2018年上半年,在沪保险法人机构资产合计为2.73万亿元;在上海分支机构的总资产7663.93亿元。截至2017年末,上海原保费收入从2000年的127.2亿元,增至2017年的1587.10亿元。上海225家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资产合计为70.93亿元,占全国保险专业中介资产总数的10.77%。

    对此,周延礼表示,上海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具有众多保险机构聚集和保险要素市场运营的城市,基本建成业态最全、功能最齐备、产业链最完善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

    探索“先行先试”模式

    打造上海创新样本

    早在2004年,上海市政府就提出建设再保险中心、培育国际保险市场的设想。

    2014年,上海市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构建国际领先、辐射全国、繁荣高效、功能齐全的保险市场,提升再保险、航运保险、保险资金运用等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发展成为国际保险中心。

    周延礼指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这一战略品牌正式提出,展现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保险板块的宏伟蓝图和画卷。

    当前,在上海设立了上海保险交易所,是全国唯一的保险要素交易市场,为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填补了要素空缺;同时,还设立了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行业资金集中运用的枢纽平台。

    下转8版

    相关报道详见3、4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