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十一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威:保险产业是一个人海战术
  • 十一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威:保险产业是一个人海战术

    时间:2018-12-08 17:22:36  来源:  作者:
    和讯网消息 12月8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科技赋能金融保险产业创变之路分论坛中,十一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威做了精彩演讲。

    杨威: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交流。我们公司更多的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问题,前面讲到的非常多东西是以保险产业为出发点,来看怎么样运用科技,运用技术。但我们更多的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从消费者需求怎么样被满足的角度,来看科技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什么,科技和产业共同怎么样产生化学反应,让消费者变得更舒服。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今天消费者对保险业不被满足的期待,由于保险业的结构导致的情况,保险业本身都是精英构成的,他们有非常多年的积累,包括它的数学模型,信息获得能力,这些东西普通的消费者站在了非常非常弱势的位置上,消费者不可能查几张表后知道自己买这份保单合不合适,自己很少正确的估计健康状况、寿命等信息,这些都导致消费者和保险产业之间有更多的顾虑,觉得你的定价合不合理,保险产业有非常高的智商,这是不对等不一致。

    接下来还会产生另外一个不对等、不一致,商秘书长提到,保险产业是一个人海战术。作为消费者来讲,保险的整个产业给我提供的价值是什么?是更从容地面对未来,是更舒服地体验,保险产业除了给我提供事后的兜底之外,还有一个过程,启发我提供智力服务,告诉我我有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情况,你真正给我提供的是一种智能层面上的东西,因为你见得多识得广,从智力上给我提供额外的服务,帮助我面对未来的生活,这样来构建整个产业的价值。

    但我们今天看到,人海战术下,800万从业人员,形成了保险业的比较优质的目标客群,其实要有一定的资产水平的。今天看到,高速成长的人群,受教育的水平也比较高,这两个人群之间形成了一个,你为什么能给我提供智力服务来帮助我面对未来的生活,这样一个很严重的矛盾。由这两个矛盾引出了保险产业服务的构成,我们认为面对消费者应该进行两极拆分的,一边是你给我提供的保障是面对未来的,其实是产品的价值。一边是你给我提供智力服务的价值,智力服务的价值里面又应该拆分,一方面你给我提供的是信息能力和逻辑能力,另一方面你给我提供的是让我真正切身体会到保险价值的东西。因为保险是对未来的判断,而不是对今天,是不能验证的,这里面有很多情感化的诉求在里头。

    从我们公司的角度讲,一直从事信息平台的建设,从最早简单的帮你做货比三家的信息平台,到后面提供验货、交易链条、服务链条的平台,再到今天,美团给你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平台,提供了调度,提供了组织,体现出的是一种体力劳动上的替代关系和对我们生活的帮助。我们希望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能够面向未来,面向消费者对智力服务的需求,构建新一代的平台,来满足消费者的诉求,通过也能够让保险产业和消费者之间形成一种面向未来成长的、和谐共赢的生态环境。

    具体方法上,其实是相对比较简单的,我们讲保险的存在就是对风险进行定价,并且由此形成了一个交易市场,今天的保险业,整体还是金字塔结构为主的营销模式,有一句俗话,先让肉烂在锅里,再用基本法组织分配,这个过程中的协同关系,其实是粗放型的计划色彩比较重的协同关系,我们认为在人工智能的体系下,除了风险可以进一步细化衡量,进一步细化定价,形成更公平、更开放的结构之外,在面对商业机会上,也能够变成可定价的、可评估的体系,十一贝的目标是构建这种体系,构建这种核心能力,和整个保险产业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智力服务,提供更好、更从容的生活状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