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2019年行业健康险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2019年行业健康险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时间:2018-12-06 15:29:58  来源:  作者:

    和讯保险消息 2018年12月6日,在新华保险上市后的第三次开放日上,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首度提出,公司将按照“三全”原则全面升级风险管理服务,为客户提供全程、全面、全家的风险管理服务方案,推动服务升级,巩固转型成果,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万峰在开放日上指出,要关注行业的潜在的利差损风险,减少对投资收益的依赖,而是在利润结构上关注死差,因此需要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尤其是健康险。“虽然今年行业首年保费呈现的是负增长,但具体到健康险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这代表了健康险未来发展的前景,预计明年行业的健康险仍会保持两位数增长。”万峰说。

    后转型时代继续发力健康险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寿险业近两年一直处于调整和震动之中,加速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专注寿险”的大型保险公司,新华保险在业内率先推进“回归保险本原”的转型之路。

    在新华保险近五年的规划中,在2016至2017两年的压缩趸交业务,着重发展期交尤其是长期期交型业务的转型之后,新华保险的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已发生根本性置换。进入2018年以来,新华保险从两年转型期进入三年发展期,对健康险的发展尤为重视。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深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生老病死残各类风险日益凸显。截至2018年9月,寿险行业健康险和意外险同比分别增长21%和18%,远超寿险增速,风险保障型业务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万峰透露新华保险2018年的健康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将达到150亿元,并表示2019年公司的健康险方面的目标是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截至2018年9月,行业健康险原保费收入4337亿元,占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9%,较2017年全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健康险已经成为寿险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保险副总裁黎宗剑介绍:“2017全国医疗卫生总费用支出达5.1万亿元,而商业健康险赔付支出是1295亿,占比仅2.5%,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教大,因此我们相信健康险的发展空间潜力很大。”

    风险管理是转型的延续和升级

    2017年4月20日,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中国保险营销峰会上提出,保险的本质是风险保障,保险营销员的职责是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计划和风险化解方案。保险营销员“风险管理师”的新定位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作出这一研判,也正是基于新华保险在风险管理业务、服务、队伍和技术方面积淀的先发优势。

    风险管理业务方面,保障型业务现已成为战略性业务。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保障型业务新单(合计健康险和意外险的首年保费)达到87亿元,同比增长14%,占首年保费的62%,对于稳定新业务规模和价值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风险管理服务方面,公司从理赔入手,不断优化流程,提高运营效率。截至2018年9月,公司理赔金额共计60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个险渠道新增的获赔客户达到35.6万人,同比增加45%;提供过理赔服务的个险代理人共计11.2万人,同比增加16%。理赔业务的快速增长将有助于改善客户的风险管理服务体验。

    风险管理队伍方面,积极建设一支“风险管理师”队伍。风险管理师,是专注于生、老、病、死、残风险管理计划的提供者,是客户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和守护者。目前,公司已首批授予7158名营销员初级风险管理师资格。越来越多的营销人员正通过持续学习,加入到向风险管理师转型的队伍之中。

    风险管理技术方面,积极构建中后台风险管理支撑体系。通过与瑞再集团的紧密合作,公司推出的“Magnum智能核保系统”极大提升了客户的投保体验,同时缩短了承保时效。在改进精算模型方面,公司搭建了行业先进的重疾业务经验分析模型,确保可以及时把握公司重疾业务的风险水平及变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