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履行社会责任 北京保险业在行动
  • 履行社会责任 北京保险业在行动

    时间:2018-12-06 15:10:05  来源:  作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经济取得了辉煌成就,保险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其业务范围遍及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北京保险企业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保险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之中,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在保障社会、支持国家战略实施、协助政府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树立了保险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做出应有贡献。

    参与社会管理,助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2017年,北京某展览会的广告牌受瞬间大风袭击而倒塌,路过展台的王女士当场身亡,展会主办方迅速向承保展会责任险的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报案。经调查,王女士为观展人员,事故属于保险责任,本案最终以最高保额30万元顺利结案。同年,某地输油管道因被不法分子打孔盗油造成严重漏油事故,造成农田污染600余亩、林地污染100余亩,污油土5000吨以上。油污会造成农作物生长不良,甚至导致秧苗枯萎,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民收成,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在接到报案后,立即调配拥有10年以上专业理赔经验的服务团队赶赴现场,他们采用GPS定位结合卫星地图的方法,两天内完成了700余亩污染耕地、林地的统计。理赔人员多次与当地农户沟通,为政府部门提供了合理的赔付标准,12天内达成赔付意向,支付赔款508万元,得到了当地农户和政府部门的好评。

    公众责任险维护的是公众的利益,具有很好的社会公益性,承保被保险人在经营场所内从事生产、经营等活动时,因过失导致意外事故发生,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经济赔偿责任。据悉,自2011年开始,北京市区县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试点政府公众责任保险,西城、海淀等12个区县政府陆续购买政府公众责任保险等民生保险。近年来,社会各界对责任保险的需求日益增加,加快发展责任保险的意愿也较为强烈,据统计,2018年第三季度,责任保险占北京地区财产险保费规模10.11%,成为仅次于机动车辆保险的第二大保险类别,为北京居民提供了总保额200多亿元的全面风险保障,对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维护公众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服务国家重大项目,推进国家战略实施

    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等国家核心战略的“排头兵”。国人在创造中国奇迹的同时,保险人运用中国智慧,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在北京新机场调整公路、北京轨道交通等工程项目中,同样创造了奇迹。2017年,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产险北京分公司分别承保北京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工程、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等共计7条轨道交通线路工程保险,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6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承保了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北京新机场)工程建筑工程一切险项目,为北京市基础设施建设、南城经济发展及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作出重要贡献。北京保险企业积极探索,支持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改善提升等方面提供保险服务,并针对配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业务这一主导思路,积极实现保险社会功能。

    建筑工程一切险承保在整个施工期间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物质损失,以及被保险人依法应承担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当今我国基础建设行业快速发展,此险种在建筑工程行业中的风险保障作用尤为突出,据悉,2017年北京保险市场建工一切险承保件数约1.5万件,总保额达千亿元以上,北京保险业在推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建设方面,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确保国家重大战略稳步推进,提供了风险保障服务。

    牢记责任担当,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有风险的地方就有保险的存在价值和发挥空间。2017年8月初,受台风“海棠”的影响,北京突降暴雨,房山区长阳镇某小区周边受灾严重,由于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受灾区域内道路全部瘫痪。人保财险北分、平安产险北分、太保产险北分、国寿财险北分为主的四家公司当日报案量1000余笔。接到报案后,各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配数十台大型拖车及专业救援设备当晚即到达事故现场协助客户施救。如: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连夜调派多名查勘定损理赔骨干,在受灾现场成立临时理赔服务点,现场协助客户施救车辆,向客户讲解相关理赔流程。据统计,此次灾害保险公司共计支付车辆损失赔款2800余万元。

    据统计,2017年北京地区保险全险种赔付总支出154.9亿元,其中车险赔付金额111亿元,占比72%。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北京市场机动车辆保险占财产险保费规模58.75%,机动车辆保险作为财产险第一大险种,为全市600万辆机动车提供了风险保障服务。北京地区汛期为每年6-8月,极易发生大范围的洪涝灾害,自2012年“7.21”特大水淹事故后,北京保险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完善灾害防范救助体系,提升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能,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大灾救助工作,在完善社会保障、防灾减灾和社会管理体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