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以结对帮扶为抓手 太平人寿精准发力响应扶贫要求
  • 以结对帮扶为抓手 太平人寿精准发力响应扶贫要求

    时间:2018-12-06 16:05:57  来源:  作者:

    太平人寿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陆续在全国多个定点帮扶地区加大扶贫力度

    《投资时报》记者 杨飞《投资时报》记者 杨飞

    2018年10月16日,冒着蒙蒙细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罗熹董事长一行深入到甘肃省大山深处的两当县,进行扶贫调研。罗熹董事长说,两当脱贫摘帽了!中国太平将继续按照中央“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体现政治高度、工作热度、投入力度,帮助两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对于罗熹董事长的要求和嘱托,中国太平旗下太平人寿派往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的一位挂职干部有着切身的体会,“在我看来,扶贫真是个技术活。难就难在如何激发贫困百姓主动脱贫的信念。”

    自2001年在国内复业至今,太平人寿便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要求,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陆续在全国多个定点帮扶地区加大扶贫力度,增强了当地百姓的脱贫自信心。

    “脚下这片花椒地,就是石马村的‘北大荒(600598,股吧)’”

    两当县曾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里的石马村,曾是该县有名的贫困村,这里的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和政府补贴为主,有发展成“空心村”的趋势。

    为了解决致贫顽疾,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选拔派遣太平人寿优秀干部前往贫困一线挂职。经与县政府、农林专家反复论证,太平人寿的挂职干部创新提出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有机结合,号召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带领全村老少开垦山地荒林,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

    这样一来,一个个外出务工的青年回乡了,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更加充实;种花椒的村民成了这场集体垦荒的“大股东”,山地荒林在一铲一耙下,逐渐变为400余亩“捏把黄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沃土,石马村自主脱贫的热情空前高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领导还专程来到石马村花椒基地,仔细了解这个“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新模式,对石马村花椒种植扶贫项目大加称赞,并现场研究决定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解决基地扩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激动地表示,“脚下这片花椒地,就是石马村的‘北大荒’。”

    除发展花椒种植业外,多年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开展多产业扶贫,以贫困户持股的方式注资两当县石马富民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持股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全村7户贫困户37人全覆盖。

    2018年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定点帮扶甘肃两当的第二十年,也是太平人寿扎根甘肃的第十年。今年国庆前夕,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两当县脱贫“摘帽”。

    “家里收入变多了,邻居很羡慕我”

    在太平人寿新疆“访惠聚”驻村干部定点帮扶的沙雅县排先拜巴扎村,有一家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2016年组建之初,由于设备老旧,织法简单,导致经营惨淡,织工们连续11个月发不出工资。

    了解情况后,太平人寿的“访惠聚”驻村干部快速拉起一套整改班子,重点组织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建立起按件计薪的工资体系,引来专项扶持资金。2017年,合作社的销售额翻了番,帮助20多户贫困家庭提升了收入。一位女织工说,“自从去了合作社,家里收入变多了,邻居很羡慕我。”

    同样在排先拜巴扎村,贫困户木阿乃姆一家的生活有了起色,这源于太平人寿驻村干部们对他们的“结亲帮扶”。据介绍,为了彻底帮助木阿乃姆一家拔掉穷根,驻村队鼓励木阿乃姆的大儿子自力更生;同时,驻村干部们启用自治区驻村工作专项经费,用于给木阿乃姆读高中的二儿子缴纳学费,如果将来他能顺利考上大学,驻村干部们会继续供他读书,努力阻断贫困在这户人家的代际传播。

    自2016年12月至今,太平人寿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号召,先后向新疆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塔城地区的三乡四村,派遣9名“访惠聚”驻村干部,在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发展合作社、改善民生等方面积极开展“造血”式的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8年11月,共有490余名贫困户成功脱贫摘帽。

    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脱贫自信更强大

    结对帮扶,是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中常用的帮扶手段。太平人寿根据集团扶贫工作统一部署,以结对帮扶为抓手,鼓励全系统员工与甘肃省两当县一个或多个贫困学子结成对子。多年来,共有近千名太平人寿员工,陆续与贫困学子们达成帮扶意愿,帮助学子们圆梦大学、改变命运。

    同时,太平人寿创新扶贫形式,尝试将扶贫工作与太平人寿“全国客户服务节”相结合。据了解,自2013年起,太平人寿多次通过“点亮微心愿、太平爱传递”活动,发动员工、客户以及其他社会公益力量,为两当县云屏小学、兴化乡小学200多名学生实现心愿,先后送去电脑、课外书籍、体育用品、教具等大批物资,并捐建两座“太平爱心图书馆”,让知识与书籍在贫困地区“触手可及”。

    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助学的根本,就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截至目前,共有103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太平人寿和“两当县爱心教育基金”的帮扶资助下走进课堂,占当地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人口的99%。

    大力推动扶贫助学,是太平人寿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太平人寿陆续在全国多个定点帮扶地区加大扶贫力度:自2014年以来,太平人寿先后承办广西北海、防城港、玉林三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三市820万老百姓(603883,股吧)送去大病保险保障,共为38.34万人次送去 10.46亿元理赔金,让百姓们能治大病、敢治大病,还催生出“大病治好了,更要把日子过好”的强烈愿望;在安徽、云南、江西、四川等地,太平人寿捐建希望小学、图书馆,捐款、捐物折合金额近千万。如今,受助学子多数已经长大成人,踏上了工作岗位,反哺社会。

    杨飞《投资时报》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