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职业人群健康状态“乌云罩顶” 平安养老探索一站式福利方案
  • 职业人群健康状态“乌云罩顶” 平安养老探索一站式福利方案

    时间:2018-11-20 07:23:54  来源:  作者:

    随着经济的深层转型,围绕民生的养老和健康保障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一方面,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基本保障体系已难以满足民众需求,近期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文件,从顶层设计上鼓励商业健康养老保险保障体系加快发展。

    在此大背景下,养老健康产业成了一大风口,企业纷纷寻机切入。11月16日,平安养老基于其自主开发的好福利APP平台,正式对外发布“一站式企业全福利解决方案,该产品的定位为:为企业打造“千人千面”的员工福利方案。

    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 甘为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养老推出这一平台的初衷,一来为了响应中央政策,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共建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其次是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回应。

    据记者了解,平安养老在2014年底就面向企业推出了好福利平台,依托平安集团科技,推出智能理赔、智能养老、智能客服。目前,已有7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及800万员工正在使用好福利的服务。

    职业人群健康状态堪忧

    从健康管理的角度,当前职场竞争压力加剧,职业人群的健康状态普遍不容乐观,职场亚健康状况是普遍状态。

    中国保险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晓武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体检异常检出率在逐年递增,2017年体检异常检出率高达95.88%,重型和慢性病在逐渐年轻化。

    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也成为现在所面临的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李晓武还透露,2016年的养老金增长率跌破了11年连续增长10%的趋势,首次回落到6.5%。2017年增长率进一步收缩至5.5%,这个趋势目前仍在持续。2015年的养老金替代率已经低于60%,2016年已低至45%,数据下降的阶梯更为陡峭。

    据介绍,平安养老此次推出的好福利平台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实现了从线上保险服务模式向“1+N”模式延伸和扩展,可以为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保险、年金、健康、年节、财富等丰富的产品服务。

    相比于传统的福利方案,新平台的另一个特点是自主性,即“千人千面”,该方案允许企业福利定制、员工自主选择,同时配套企业、个人及混合出资等多种付费模式。员工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产品及服务。

    甘为民称,以健康服务为例,某大型金融集团员工数十余万人,分布在全国50多个城市,体检需求不一,统筹难度大。平安养老险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了全国统一体检方案,采用“公立医院+民营体检机构”多品牌模式,在保留客户既往合作医院的基础上,增加体检网络覆盖,实现全国范围的员工自由选择,并且向家属延伸;对企业员工来说,体检预约、报告解读、检后管理都统一在好福利平台操作,简单便捷;对企业而言,上述服务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员工健康福利解决方案,为提升企业员工福利管理提供有效支持。

    打造员工福利生态圈

    平安集团薪酬福利总监金子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HR在员工福利实施过程中,面临多重困扰。第一,员工基数庞大,各类福利发放需联系不同供应商,流程繁琐,耗时耗力;第二,福利投入不断上涨,员工却对福利产品的感知度和对企业福利的满意度逐年下降;第三,员工需求众口难调,更难惠及家属;第四,企业无法及时跟踪了解员工福利的使用情况,无法针对性地优化改善福利方案。此次推出的好福利平台正是针对这些问题,解决了企业人力资源的痛点。

    对于下一步计划,甘为民表示,未来平安养老险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深入思考如何继续丰富这一新模式,探索更多企业福利相关联的领域;此外,养老险响应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将科技服务渗透到传统金融的新理念,实现科技在企业员工福利和员工养老储备的充分运用及延展。

    他表示,下一阶段养老险将打造企业内部的员工福利生态圈,持续聚焦企业的全福利服务,通过长期积累的企业客户服务经验,推动企业的经营管理效能的提升,企业与员工的互利共赢,以及养老行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