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推销的套路有多深?你中招过吗?
  • 保险推销的套路有多深?你中招过吗?

    时间:2018-11-20 07:38:59  来源:  作者:

    猫妹有一次跟一家保险公司管个险的朋友聊天,说感觉这两年保险销售比以前规范多了,接到的各种夸张的推销电话少多了,那个朋友笑而不语。

    后来,猫妹遇到几件事儿,终于明白朋友那迷之微笑是啥意思了。

    01

    免费金币送上门?

    想当年,猫妹在某私立医院生完娃,没等娃满月,就开始接到各种推销电话,从胎毛笔、满月照到催奶、通乳,基本上一天一个不重样儿,这其中还有很多人给我推销保险。一般我都直接说买完了,不要再给我打了,然后挂掉。

    信息被卖了一轮,随着孩子长大,推销电话也就少了,慢慢这事儿也被淡忘了。

    前阵子,接到一个电话,当那边响起熟悉的“您孩子出生的医院是我们公司的合作医院,我是VIP客服部的……”时,猫妹竟然第一反应是这家公司确实和那家私立医院合作了专属高端医疗保险产品。

    等听到说要送我金币时,猫妹觉得无功不受禄,马上说不用了,想挂电话。结果对方马上说,您要是没时间过来领,我给您送到单位。

    猫妹突然意识到不对劲儿,金币主动送上门?无事献殷勤啊!然后就假意感兴趣问了一下他们在哪儿办公,对方报过来的地址在西单XX大厦XX室。这地址就不对劲儿,因为这家公司不管是北京分公司还是集团在北京的办公地,都不在西单,猫妹一查,果然百度显示那里是这家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西单营业部。所谓营业部呢,就是保险代理人的办公地点,每家公司都有若干个营业部。

    这下真相大白了,原来是保险代理人冒充总部客服。所谓的给客户送金币,也是一种“钓鱼”的手段。等客户上门,等着客户的就是保险推销,免费的金币哪有那么好领的?

    直接说卖保险,有被直接挂电话的风险,那就不说保险,想办法先把你骗过来再推销,套路升级啊。

    没想到,第二天又有一个自称客服部主管打电话过来,问我啥时候领金币……猫妹刚指出她是冒充的“客服”,对方马上挂了电话。

    02

    回馈老客户“升级”保单

    说到电话,猫妹还接过一种电话,叫“保单升级”。

    一般接起来电话对方开门见山,“XX女士,您好,您是我们XX公司的老客户,现在为了回馈老客户,可以给您升级旧保单”。

    这种电话,直接叫出你的名字,说话的语气也很职业,很像官方客服,让你少了一层戒心。

    但所谓的“保单升级”,说到最后就是让大家把旧保单退了,再买一个新保单。

    这种手段,在保险营销中也很常见,因为保险并不像快消品一样,会反复购买,基本上像重疾险这样的产品客户买完一次就短期不会再买了。

    但客户就像韭菜,只割完一茬就放弃,实在可惜,所以很多业务员都会想办法做二次开发。

    心地纯良的,无非是帮客户发现新需求,提高保额;心眼儿坏的,就撺掇客户退旧保单换新保单。虽然随着时间推移,确实会出现一些性价比更高的新保单,但退保都有损失,最终承担损失的是客户自己,获利的却是业务员。所以提醒大家,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小心。所谓回馈老客户的“保单升级”,也是套路升级罢了。

    03

    花式宣传+假话连篇的朋友圈

    前两天一位猫友在群里问,他在朋友圈看到保险代理人发了一条产品介绍,想知道这个产品咋样。

    那个产品介绍就类似这种,大家自己看:

    XXX“金融房”无房产税、不需要装修,没有任何附加费用且不用担心政策风险和贬值风险,贷款方便,利息更低,变现能力超强!按揭5年,保终身。

    更振奋人心的是:

    25年,一套变2套!

    30年,一套变3套!

    40年,一套变4套!

    60年,一套变11套!

    80年,一套变27套!

    90年,一套变42套!

    ……

    卖保险卖到这个份儿上,我也是醉了。这些年在朋友圈估计大家也见了不少类似的花式宣传。看着很美,但隐藏了不少关键信息,完全经不起推敲。

    但最可怕的不是这种夸张+语焉不详的宣传,也不是各种鸡汤鸡血,而是各种假话。

    有蹭某主持人去世的热度说人家有3亿保险理赔的;有借着保监会条文营销说再不买就买不到的,以后买保险要全部体检的;还有诋毁同业抬举自己的,比如有家保险公司发现自己一夜之间在朋友圈被“接管”了,还有保险公司无奈发声明因为被同业泼脏水说它家的重疾险必须5厘米的肿瘤才赔……

    终于理解了那位朋友的迷之微笑,这几年接到的保险骚扰电话确实少了,但并不是因为销售规范了,而是因为转移阵地或者披个马甲改套路骗了。

    我把自己的发现跟这位朋友说了一下,让他们赶紧管管,答曰“管不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