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中粮信托“闯关”IPO,仍有超24亿元未决诉讼
  • 中粮信托“闯关”IPO,仍有超24亿元未决诉讼

    时间:2018-11-19 20:11:00  来源:  作者:
    作为拟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中粮信托近期在中原特钢(002423,股吧)公布的项目审查反馈意见中,受到多次问询。

    作为拟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中粮信托近期在中原特钢公布的项目审查反馈意见中,受到多次问询。

    记者注意到,中原特钢“钢铁换金融”仍在进行中,涉及中粮信托的反馈意见也于近期回复。而从中原特钢的回复中,也可了解到中粮信托今年的日子到底过得如何。

    中粮信托涉及12起诉讼

    今年9月底,中原特钢公告称,其提交的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事项的行政许可获证监会受理。

    仅一个月后,10月29日晚,中原特钢即披露了监管部门给出的对其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下称《反馈意见》)。在此次《反馈意见》中,监管部门对中粮资本及其旗下的金融子公司提出多点意见,要求补充说明。而在这其中,对中粮信托的高度关注更引起市场注意。

    此前,监管部门提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粮资本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有1000万元以上重大未决诉讼、仲裁案件20宗,要求中原特钢补充披露相应诉讼、仲裁事项的最新进展及应对措施、资产减值损失、预计负债计提等情况。

    而根据中原特钢的回复,在20宗重大未决诉讼中,中粮信托共有12宗,数量占比过半。其中,中粮信托作为被告的诉讼仅有1宗,涉及金额1.18亿元;作为原告的诉讼则有11宗,合计涉案金额23.29亿元。

    中原特钢在回复中称,作为原告的11起重大未决诉讼中,中粮信托不承担诉讼风险,故不涉及计提诉讼相关预计负债或资产减值准备,本次评估中也未考虑该等诉讼事项对估值的影响。

    被中粮信托列为被告(被申请人)的公司,基本为近年来频传违约消息的公司及关联方,如上海华信、中青旅(600138,股吧)实业、龙力生物(002604,股吧)、凯迪生态、东方金钰(600086,股吧)、中科建设等。其中,与北京黄金、中青旅实业的未决诉讼共有5起,涉及金额6.32亿元。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原特钢的回复中,可以一窥中粮信托这家年轻的信托公司今年过得并不轻松,这主要是外部经济环境急剧变化,导致信托业流动性压力明显增加。

    拟扩大主动管理规模

    除未决诉讼外,监管部门此前还要求中原特钢补充披露“55号文”(《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和《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监管措施对中粮信托报告内项目续期、实际兑付产生的具体影响。

    对此,中粮信托以2018年8月31日为基准,对所有存续信托项目进行自查,并对存量项目(共计188个,实收信托规模1655.95亿元)建立过渡期整改项目台账,并按月上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据透露,截至2018年10月31日,中粮信托《资管新规》过渡期整改台账存续信托项目共计155个,总规模1496.4亿元。对照《资管新规》,其涉及需提前结束信托产品的问题包括多层嵌套、期限错配、通道业务未投向实体经济、投资人不符合合格投资者要求四类。

    对于该四类问题,截至2018年10月31日的存续信托项目中,于《资管新规》过渡期2020年底前到期的项目有22个,实收信托规模124.94亿元,该等项目在到期后不再延期或展期即可;2020年底后到期的项目有13个,实收信托规模172.41亿元,该等项目需通过提前结束方式解决或整改为合规项目等方式进行处理。

    中原特钢称,《资管新规》出台后,中粮信托已在按监管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开展规范工作,且考虑到距离过渡期满尚有一定时间供中粮信托及信托产品相关方调整业务,尽可能降低对各方影响。而且,中粮信托已在采取措施调整业务结构、扩大主动管理信托业务规模,未来上述产品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将进一步降低,因此,对中粮信托未来收入和净利润的影响较小。

    而在调整业务结构、扩大主动管理信托业务方面,中粮信托已明确拟打造的核心竞争力目标,正积极进行转型。

    刘小峰分析,基于国内严监管的金融政策,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如今信托公司要“曲线上市”较为艰难。不过,若此次中粮信托闯关成功,将有利于信托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从而增强信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