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前三季产险公司原保费增12.68% 10家公司同比减少
  • 前三季产险公司原保费增12.68% 10家公司同比减少

    时间:2018-11-16 00:58:39  来源: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胡杨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姚祥云

    今年以来,财产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始终保持增长态势。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产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808.44亿元,同比增长12.68%。受益于产险市场的稳健与寿险市场的回暖,整个保险业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也止住了下降趋势,于今年前三季度取得0.67%的增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由年初的20.79%,一路行至15%以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前9月,有10家险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减少,另有27家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增长幅度低于行业平均值。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汽车销量持续低迷和商车费改持续推进背景下,预计财险公司保费增速将继续保持稳中有降趋势,龙头公司有望企稳,同时在“报行合一”背景下手续费短期内有望得到控制,缓解所得税负担,改善盈利能力。

    原保费增速持续放缓

    今年8月1日起,全国33个地区开始正式实施“报行合一”,即险企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需要与实际使用的费用保持一致。

    这种背景之下,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今年1~9月,产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808.44亿元,同比增长12.68%。与年初相比,增速呈现出不断放缓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包括安盛天平、铁路自保、信利保险、富邦财险、劳合社、现代财产、英大财产、永诚保险、长安责任保险在内的10家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另有都邦财险等27家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长幅度低于行业平均值(12.68%)。

    相比之下,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成长姿态则比较亮眼。前三季,安心财产、众安财产、泰康在线、易安财产这四家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同比增加七成以上,分别为229.07%、96.25%、81.44%、74.70%。

    除互联网险企之外,同样属于“新业态”的相互保险组织也实现了较快发展。今年前9月,汇友互助与众惠相互累计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位列行业前两位,分别是1669.38%与620.60%。

    非车险业务潜力较大

    据银保监会披露,今年前三季度,车险实现3.2亿件,增长12.61%。而其他险种的表现则更为强势,具体来说,货运险的签单数量为35.42亿件,增长28.91%;责任险为49.52亿件,增长102.32%;保证险为16.09亿件,增长45.46%。

    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0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称,企业参加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适用于2018年度及以后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一般来说,人员经费支出较高,用工存在风险的企业会投保雇主责任险,而投保公共责任险的则大部分是经营活动中可能造成公共利益风险的公司。企业经营范围的多样,责任险本身具有社会福利性质,有税前扣除的必要。

    何代欣介绍,以往,各地之所以对责任保险费税前扣除存在不同看法,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责任险购买本身是商业性质,实力强的企业偏好购买。允许扣除实质上有偏向性减税的可能。

    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4月,责任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18.54亿元,同比增长34.6%,占全部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重约为5%。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宁威指出,随着我国法律环境的改善,责任险逐渐取得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责任险并不是贡献利润的一类产品。他解释道:“责任险所覆盖的风险具备较为特殊的长尾属性,很难一次性进行责任确定,处理期限也有可能十分漫长。但考虑到责任险的社会效应,政府可以对承保的保险公司实施增值税或所得税方面的政策优惠。”

    何代欣也提示,责任险保费税前扣除同样需要考虑现实问题,例如:对于商业险费用的确认是个难题,可能造成虚开发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