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780亿保险纾困产品投资方向曝光,行业、资质、股比,来看选股三大维度
  • 780亿保险纾困产品投资方向曝光,行业、资质、股比,来看选股三大维度

    时间:2018-11-15 17:02:56  来源:  作者:
    780亿保险纾困产品投资方向曝光,行业、资质、股比,来看选股三大维度保险业目标规模780亿元的5只纾困质押专项产品设立后,路演及发行准备过程紧密推进,专项产品对标的的筛选标准,也逐渐清晰。

    据券商中国记者多方采访和梳理,除了要求上市公司股东存在流动性资金需求外,筛选标准大体分为三个维度:一个是上市公司所处行业,二是上市公司本身资质,三是公司股权结构情况,其中每一项都有更细的多个要求。所有的标准,总体上都是要符合保险资金安全稳健的投资风格。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称,对于潜在的认购机构来说,专项产品的吸引力几何,结构设计固然是一方面,但归根结底还是所投标的和项目本身的优劣,因此一定要选对资产。

    行业维度:有竞争力或稳定性行业维度:有竞争力或稳定性

    投资标的从行业上看,首先要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其次行业要有竞争力。

    “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具有确定性增长,上市公司在细分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对上游或下游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某保险纾困产品对标的明确了这一要求。

    另一家保险公司纾困产品寻找投资标的,优选三类行业:一是大消费类,包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业零售以及医药服务行业;二是科技类,包括电子、计算机(软件/自主可控)以及通信(5G)行业等;三是公用事业行业等。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分析,后者选择这三大类行业,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过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消费行业本身的稳定性好,产品不易被替代,选出的上市公司,出大问题的概率比其他行业低;科技行业有政策支持,未来可能出高成长股票,一旦选错,损失也会非常大;公用事业稳定性好,但有质押风险的公司相对较少,因此标的可选数量有限。

    资质维度:ROE、现金流、市值等

    投资标的的另一维度是上市公司本身的资质,这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维度,“资质上看,要基本面良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某保险纾困专项产品投资标的筛选标准中,提出了多个相关要求。比如经营业绩稳定,即上市公司立足主营业务,历史业绩稳健,未来业绩增长预期相对明确,最好近三年平均ROE(净资产收益率)超过8%。同时注重现金流,要求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优良,现金流状况良好,具有一定水平的分红能力。

    另外还有治理结构方面的筛选标准,要求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核心管理层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资本市场失信记录。同时无负面消息,要求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核心管理层等,都不存在重大负面信息。

    该产品还对公司市值规模及活跃度有要求,比如上市公司市值在50亿元以上,并且二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据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分析,这一标准的设立主要是出于流动性的考虑,对机构来说,对小市值的股票必须解决好流动性问题。

    一家中小保险资管公司副总裁对券商中国记者称,理想的投资标的就是公司已经投资过的上市公司,因为已经经过了充分了解甚至尽调评估,对公司既熟悉又认可,同时公司又恰巧有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股比维度:在话语权与避免过大影响之间平衡

    也有专项产品明确提到,希望标的公司能够愿意转让5%以上股份及一个董事会席位。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副总裁表示,保险资金专项产品的投资并不带有控制公司的目的,但属于一种长期财务投资,因此如果可能的话,也希望能够参与到公司管理,输出公司治理,提出相应建议,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

    “坦白地讲,出现股票质押风险的公司,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操作或投资行为上的失误,专项产品争取话语权,也是希望代表出资的各家机构,至少对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能够有一定约束。”他表示。

    同时,也有产品避免出现持股后对上市公司产生较大影响的问题,提出了上市公司大股东控制力方面的标准,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具有控制力,不存在因此次交易使得股权比例大幅下降严重影响控制力的问题”。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