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填补国内空白 IDI保险在上海深圳等地试行
  • 填补国内空白 IDI保险在上海深圳等地试行

    时间:2018-11-13 14:39:21  来源:  作者:

    和讯保险消息 11月13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以下简称中保协)的“建筑质量管控新模式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中保协郭红副秘书长在发布会上致辞,表示发展建筑质量保险,通过制定规范指导实施标准化、系统化的保险风控服务,开创了建筑工程质量管控的新模式,促进建筑质量提升,让人民群众住进“质量放心的房子”。风控规范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袁勇民介绍了会上发布的《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规范》,规范内容包括质量风险控制机构的工作职责与基本要求、工作依据和方法、工作内容、评估报告和质量等级划分标准等,他同时介绍了该规范起草的背景和编制过程。

    2017年下半年,中保协组织成立了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nherent Defects Insurance,以下简称“IDI”)风险控制规范研究课题组。课题组由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员单位包括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法国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参与方包括中国建筑(601668,股吧)科学研究院、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熙鹏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东方致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11家单位。

    IDI保险是始于法国的一种强制保险制度,后来逐步被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引入,目前应用于全球40多个国家,在上海、深圳等地也已开始试行实施。截至目前,上海地区2018年累计IDI保险保费收入已达7亿元,承保了约300个项目,平安、人保和太保为主承保单位,其他参与共保的保险公司约为10家。

    为对比原有的建筑质量监督模式,保险公司会聘请独立的第三方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对投保IDI保险的建筑项目设计、施工和验收各阶段进行全流程质量风险检验,客观评估工程项目的质量风险,找出质量缺陷并汇报给建设单位和保险公司,跟踪施工单位整改,将建筑质量风险控制到正常水平以上,形成与监理单位共同监督的“双保险”建筑工程质量管控新模式。由于建筑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能否盈利,保险公司对质量风险控制机构的工作质量会严格管理,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也会建立负面名单制度,漠视建筑质量管理而造成严重建筑质量事故的企业将被保险公司拒保,无法获得IDI这项未来与国际市场接轨为强制性执行的保险而被建筑市场淘汰。数十年的国际实践证明IDI保险引入的质量风险控制服务能够有效促进建筑工程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IDI保险在我国发展历史较短,国内保险业对于质量风险风控服务认识不一,也缺少成熟的质量风险控制机构,这就需要一套工作规范来指导质量风险管控工作,为保险公司厘定保险条件提供规范化的工程技术依据。中保协组织编写的工作规范是国内第一套公开发布的IDI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规范,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为未来IDI风控领域更加深入的技术规范制定奠定了基础,是通过IDI保险积极实践建筑质量风险管控新模式,协助政府管理提升建筑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里程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