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首张银保监字头罚单开出,新华人寿领罚
  • 首张银保监字头罚单开出,新华人寿领罚

    时间:2018-10-19 00:18:00  来源:  作者:

    10月18日,新华人寿因欺骗投保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三大问题,收到了首张银保监字头罚单。

    10月18日,新华人寿因欺骗投保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三大问题,收到了首张银保监字头罚单。同日还有另外6家险企因不同问题收到监管函。

    三大问题被罚

    此次罚单,是银保监会合并后,首张以银保监字头开出的罚单。根据银保监会的决定书,新华人寿的问题有三:

    1,欺骗投保人

    其中,新华人寿市场部制作的《健康福星增额(2014)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培训课程》培训课件含有夸大保险责任的表述,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该保单累计销售98260件,涉及保费3.3亿元。

    另外,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制作的《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培训课件》、惠添宝年金保险计划种子讲师传承课程(外训)课件,分别有与保单条款规定不一致、没有明确说明保单利益不确定性的问题存在。

    上述两项保单前者在2017年9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217件,涉及保费566万元。后者在2017年4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73277件,涉及保费15.94亿元。

    2,编制提供虚假资料

    其中,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新华人寿业务系统中个险业务和银代业务承保数据存在信息不真实的问题。

    另外,公司报送的2016年个人医疗理赔数据中,18.1万件小额理赔数据中“赔款支付指令发出时间”以及19.31万件赔案中“理赔业务结案时间”存在不真实问题。人力资源部于2017年12月5日11:09提供的材料内容存在与事实不符的情况。

    3,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

    根据新华人寿出台的相关规定,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附加个人(2014)意外伤害保险》,费率按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执行。该费率浮动未按照公司在银保监会备案的费率执行。

    综上,银保监会对新华人寿共计罚款110万元,对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李源和于志刚等相关个人共计罚款117万元。

    对此,新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收到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专项风控合规工作通报会。

    针对处罚暴露出的合规管理短板,会议上强调,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合规风险意识,进一步抓好制度、流程、内控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严监管将持续

    与这一行政处罚同日发布的,还有6封监管函。其中分别指出了安心财产、泰康在线等险企的互联网销售问题。此外,众诚汽车的经营管控、安诚财产的关联交易等也分别存在各类问题。

    安诚财产被实施的监管措施最为严重,6个月内,被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以及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

    同日,有5地保监局开了8张罚单,合计罚款207.5万元。

    其中上海保监局连开3张罚单,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股份因欺骗投保人被罚;中美国际保险因高管任职委屈的保险监管机构核准而被罚。

    在“三定”方案陆续落定之时,同日内发布了多项监管公告。可以预见的是,在监管机构逐渐稳定之后,严格监管的形势将持续下去。“严监管、强监管、深监管”监管原则也将继续为保险业的合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牧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