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中国太保: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国家发展
  • 中国太保: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国家发展

    时间:2018-10-17 20:00:04  来源:  作者:

    保险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具备天然优势。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积极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和集团协同优势,持续开展主业扶贫、创新扶贫,积极部署驻村帮扶工作,全方位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目标的早日实现。

    用保险开创扶贫新局面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摸底调查,在全国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和因灾致贫占据了所有致贫原因的前两位,分别占比42%和20%。“保险业与脱贫攻坚有着天然的、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农险、财产保险等保险手段,在疾病和灾害发生时,用风险保障机制帮助受灾群众及时挽回损失,渡过难关“,中国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说。

    在大病保险扶贫方面,中国太保寿险已在全国10省承办大病保险扶贫项目22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26万人,提供保险保障7753.1亿元,赔付5.7万人次,赔付金额5918.5万元。在保收入的农险扶贫方面,中国太保产险(含安信农险)根据各地优势产业特点,已推出保收入、保价格、保产量农险产品120款,覆盖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品类包括牲畜、家禽、农副产品、经济作物等。

    针对农民在脱贫增收过程中面临的生产风险、信贷风险、返贫风险、市场风险,中国太保还打出了产品创新“组合拳”――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推广“政银企户保”产业扶贫模式;筑起返贫“拦水坝”,大力推进“防贫保”防贫模式;撑起保护伞,倾心开发各类扶贫农险产品。通过构建产品体系,形成了一大批可供复制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

    创新农业保险扶贫

    柯坪县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西南端,是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柯坪县GDP位于阿克苏9县市末位,全县有棉田11万亩。在这一对口支援地区,中国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积极创新,率先试水 “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模式。

    中国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曾建宁介绍称,与一般的价格保险不同,考虑到棉农自己不具备加工能力,目标价格是根据约定籽棉收购目标价计算,模型设置在15600元/吨。当保险期间内籽棉平均市场价等于或高于目标价时,对承保棉农进行补偿;反之,轧花厂实行托底收购,保障棉农实际收益,经授权补偿轧花厂。

    新疆棉花项目保费200万元,保险金额近1亿元。理赔数据显示,试点首年共计赔付9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获赔15万。户均赔款758元,单户最高3万多元。曾建宁说,“棉农不交一分钱,政府不贴一分钱,通过保险机制,老百姓(603883,股吧)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新疆棉花项目引入轧花厂托底收购,探索尝试打通全产业链,形成了“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模式的雏形,获得浙江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高度肯定,被认为是产业援疆可持续的方式,助推棉农脱贫致富、精准扶贫好的案例。

    自2016年起,中国太保产险已成功中标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保险+期货”创新项目60个以上,联合安信农险配套开发云南天然橡胶价格保险、黑龙江大豆/玉米价格保险、新疆棉花价格保险、广西糖料蔗价格保险等“保险+期货”创新产品20余款,总保费突破3亿元,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提供保险保障支持。

    构建扶贫产品体系

    除了针对市场风险的“保险+期货”创新产品,中国太保构建了一系列的创新扶贫产品,以扶贫保障新模式防范返贫、致贫的风险。

    在对广大农民风险保障需求进行深入调研与分析基础上,中国太保产险创新开发了“中国农民风险保障计划”,包含指数型农民风险保障产品体系、和综合保障型扶贫/防贫保障产品体系。通过便捷、低廉、高效的承保理赔体验,保障贫困地区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带动贫困农户脱贫,防止因灾致贫等现象的发生。

    为解决河北隆化的贫困问题,中国太保产险综合调研,创新研发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中国太保产险农险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李少华介绍:“该模式通过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保险兜底,破解了抵押担保难的问题,极大解决了农业企业和贫困户资金短缺的难题。” 据了解,保险公司的参与主要是发挥风险兜底作用,一旦贷款户因意外原因逾期不还,保险公司代偿80%的贷款本息,政府承担10%,银行最多承担10%,降低了各方风险。这样就使得银行放贷有保证,农民也可快速方便得到贷款。

    数据显示,隆化模式下项目发放贷款5069笔5.8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金30多亿元,全县6443户16208人脱贫摘帽,32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如今,“政银企户保”模式已近成为河北全省金融扶贫、创新扶贫的典型,正在河北省和全国其他省份迅速推广。

    距离全面脱贫的时间越来越近,为应对猝不及防的致贫返贫,中国太保产险开发了“防贫保”创新产品。“防贫保”是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基础;以精准识别和帮扶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中的非贫低收入户、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人群为发力点;利用保险公司人员和技术优势构建良性运行机制,防范因病、因学、和因灾致贫。 “防贫保”精准锁定贫困群众的人身、财产保障需求,帮助贫困群众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防贫保”项目目前已在河北魏县、武安、威县、肥乡、丛台试点推广覆盖人口近300万,同时在青海、新疆、贵州、海南等地积极推进落地。在最早试点的河北魏县,“防贫保”累计赔付742人,赔付金额757.56万元,今年以来,魏县未出现一个新增返贫、致贫对象,防贫成效显著,获国务院扶贫办、试点地区政府、受助群众的高度认可。

    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太保共向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派驻209名驻村干部,其中48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中国太保各类扶贫项目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约428.8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1.3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10月17日,中国太保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两镇、云南大理州永平县三村确定了结对帮扶关系。后续,中国太保将聚焦“三区三州”深贫地区、“两镇三村”,探索建立具有太保特色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