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泛华金控董事长汪春林:保险中介未来五年或现千亿级独角兽
  • 泛华金控董事长汪春林:保险中介未来五年或现千亿级独角兽

    时间:2018-08-21 17:48:21  来源:  作者:

    近期,在慧保思享会第九期现场,泛华金控董事长兼CEO汪春林对近年来中国保险中介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同时也积极地表明当下正处于中介发展的最好时代。

    汪春林认为绝大多数成熟的行业都必然有发达和成体系的中介,“主体+中介”才能打通整个产业链,并呼唤大家去正确地理解中介,感谢中介,拥抱中介。

    保险中介将会出现千亿级规模的独角兽

    在思享会上,汪春林认为中国已经开启保险行业发展的黄金20年, 2018年是一个再次起步的元年。“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去年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保险国。中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4倍,现在不到美国保费的一半。所以我认为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随之而来,全球最大的保险中介公司也一定在中国。”汪春林有信心地说。

    保险中介发展未来可期基于以下四个原因,首先是国家的重视。随着《保险法》的修订和行业整顿,近千万保险人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已成为国家的关注重点。汪春林坦言:“我认为保险中介责任与机遇并存。中介是不是整个行业承担责任的一部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就有机会。如果你只看到机会没看到责任,我觉得是不成熟的。”

    此外,监管层面的变化也对中介发展有利。费率市场化改革、银保监合并、行业整顿等一系列行业政策面的调整,必将给保险中介带来政策红利和长期稳定的健康发展。汪春林认为:“监管希望老百姓(603883,股吧)愿意买保险,并且多买保险,同时让老百姓买到更便宜、更好的保险。银保监合并可以带动在金融行业地位相对弱小的保险业协同发展,同时提高监管水平,更加利于监管。”

    第三,消费需求升级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中产阶级崛起,消费人群的换代,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需求升级,科技助力等都将对行业的快速增长将产生拉动作用。汪春林相信:“中介将成为保险主体和消费者之间更重要的桥梁。随着消费者年轻化,消费者需求会变成主动意愿,再加上中介主动的推进,作为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桥梁,中介作用必不可少。”

    最后关于资本驱动,汪春林深有感触:“资本是最敏感、最聪明的,同时也是最逐利的。有些东西你不用判断,如果资本跟随而来,你做那个事情就不会错。大量资本和寡头企业都直接或者间接地进入到保险中介行业,说明是保险业未来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

    保险中介是保险行业当中的互补关系。汪春林称国内保险中介市场起步太晚,保险公司一直承担着中介很多功能,对保险公司而言,无论成本、无论效益、无论服务体验的成本都是难受之重。“过去保险中介与保险主体之间都存在着同质与竞争的关系,但是随着行业的逐步发展,保险中介与保险主体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唇齿相依的互补关系,” 汪春林说。

    谈及产销分离,汪春林认为必然是大势所趋:“只有发达的中介才能促进中国的保险深度和密度,赶超发达国家。只有保险主体+保险中介才能够形成繁荣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同时我认为未来五年左右,保险中介将会出现千亿级规模的巨无霸和独角兽。”

    未来保险中介独角兽成长的十大关键要素

    虽然中国保险市场未来可期,但想要成长为独角兽,或者做到千亿级规模并不容易。在私享会上,汪春林还分享了成为保险中介独角兽十个关键因素:

    第一,认同、专注、坚持、不忘初心始芳华。这是做中介的基本前提,认同这个行业,把它当事业来干才能做好。如果是因为短期的利益或者偶然的机遇,当做机会主义来干中介,短期可能会获得一些利益,但很难长期取得成功。

    第二,精准的战略研判和清晰的市场定位。未来整个行业可能是几万亿,乃至几十万亿的市场,细分是一定的,不要做非此即彼的判断,专注做好细分的市场,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千万不要哗众取宠,也不要危机四伏。在几十万亿的市场里,哪怕分个几十亿,带来的红利都是不错的。

    第三,充足的资本支持。凭着几个人的一腔热血,小作坊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果资金不能保证,企业根本就开不了头。首先要有基本成形的投资,要有一帮人让大家分工清楚。第二,当打造基本的技术支持时,比如建立科技平台,并且保证其升级、迭代和维护,都需要资金。资金充足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基于你的资本量力而行。

    第四,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真正属于中介的人才奇缺。保险中介人才需要“内育外引”,内育放前,外引放后。内育是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培养一批人,这批人懂公司、懂战略、懂执行,需要时间磨炼。外力也是必须的,通过内力是满足不了需求的,外力也需要同样需要时间再去培育。

    第五,全面金融产品才能构建盈利模式。单一产品的保险中介,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线下都是非常脆弱的,盈利模式也非常单薄的。重成本之下,单产品盈利非常难。只有多产品去满足客户的购买需求,才能够真正有效地抓住客户,形成持续稳定的业务和利润来源。单产品切入没问题,但一定要形成全金融产品。

    第六,IT、互联网科技建设与创新确保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控制成本。互联网科技是很重要的工具,企业缺了这个管理没法做,业务没法做,甚至企业的风险怎么管控,缺少互联网科技根本没法管控。所以一个企业如果不重视IT和互联网建设,是一定会被淘汰的。

    第七,保险中介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保险是最适合互联网,也是最不适合互联网的。最适合互联网,是无物流、无仓储,最不适合互联网因为什么?黏度太低,同时交易的场景太复杂。所以我认为保险一定要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八,企业文化和制度建设是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根本保障。文化决不是说写出来的,文化是领头人带着核心管理层所带出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制度是解决向心力的问题。第一个,制度不是写出来的,是通过长期积累形成的一个标准,一个指引,每个制度、每个流程背后有说得出道理来和故事。第二个,制度是解决分配的问题,分配方面的制度就是要解决整个企业的向心力的问题。这个企业制度好会吸引很多人。

    第九,品牌与服务是保险中介增值价值的必然追求。品牌与服务很多人看上去是一个成本,但只要敢做就会带来增值和盈利。但你不做的时候,会发现什么都没有。

    第十,发展是硬道理,合规创造价值。发展是硬道理很容易懂,合规创造价值很多人未必重视。与一个企业合作之前,应该了解他的合规和风控怎么做,如果这个企业的合规与风控做得很好,这个企业可以合作,因为它对安全有底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