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20家险企今年增资264亿 连年亏损中法人寿增资计划未获批
  • 20家险企今年增资264亿 连年亏损中法人寿增资计划未获批

    时间:2017-11-15 10:34:41  来源:  作者:

    导报讯 (记者 姜旺)“偿二代”体系颁布实施之后,保监会持续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已成为新常态。在这种监管背景之下,部分保险公司选择增资扩股来缓解偿付能力方面承受的压力。

    据统计,自2015年2月“偿二代”落地至今,保监会已批复105次险企的增资决议。今年以来,保监会累计通过了20家保险机构的增资申请,增资金额合计约264.44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46家人身保险公司、41家财险公司、5家再保险公司、9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保险集团公司以及2家其他保险公司(互助)实施了增资行为。不过,中保协信息显示,在今年披露增资方案的保险机构当中,仍有中法人寿等6家公司暂未获得保监会批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对此分析表示,股东结构与资金来源是保监会审定增资方案时会考虑的一些因素。

      在20家保险机构中,增资规模最大的是长城人寿,高达50亿元。根据保监会于今年10月10日给出的批复,在成功增资50亿元后,长城人寿的注册资本变更为55.32亿元。关于增资动机,长城人寿相关人士当时曾表示,这是该公司史上最大规模增资,可极大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同时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大幅提升有利于公司拓宽投资渠道,为有效提升投资收益提供了保障。

    另一组于10月20日披露的增资方案显示,工银安盛人寿方面决定,将增资38亿元用于支持公司业务扩展,满足监管要求。若该方案获批,工银安盛人寿的资本金将提升至125.05亿元,成功跻身百亿资本金险企的行列。

    此外,大地财险、亚太财险、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中邮人寿、人保再保险、浙商财险以及复星保德信人寿等8家保险公司涉及的增资金额也超过10亿元。在今年获批增资的险企中,增资额最小的是日本财险。

    业内人士表示,“因偿付能力不足”而增资是最主要的动机,很多想要扩大经营规模的保险公司会选择增资,但其实仍然与偿付能力水平相关,但并非所有的偿付能力有压力的险企的增资计划都会获批。

    以中法人寿为例,由于成立12年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加之持续亏损,该公司的资本金已消耗殆尽。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法人寿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仍在持续下滑,目前为-2776.16%。为应对上述危机,早在去年11月中法人寿就出台了13亿元的增资计划,但一直未有更新动向,期间无论是增资金额还是新增股东名单都经历了一定的调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